快乐的暑假作文
20xx年8月5日是周日,我破天荒一大早六点整就起了床,爸爸陪我一起骑单车到湖南日报社领《三湘都市报》,我准备当一回快乐的暑假小报童。20xx年暑假,我刚好小学毕业了,为了纪念我从红花儿童升级为小小少年,我决定去卖一次报纸,同时准备去吃一次苦,因为爸爸妈妈总是说我在蜜罐里长大,什么都吃过,就是没吃过苦。从广电中心的家到湖南日报社足有十五公里远,而且是漫长的上坡,在中途我就累得气喘嘘嘘,开始埋怨爸爸为什么不开小车送我来。爸爸反问道:“你是来体验生活的,谁见过坐着小车去卖报的?”因为是清早,天还没怎么亮,路上几乎无人行走,只有少数汽车高速驶过。我们父子俩骑车超过了几辆菜贩子的堆满了各种蔬菜的三轮车。迎面还见到了几个从报社进了报纸的人骑车返回。我初步感觉到了卖报人的艰辛。
快到目的地时,一场暴雨不期而至,我和爸爸当场就淋成了落汤鸡。我们硬着头皮终于来到湖南日报社的报纸批发处批了66份报纸。此时我浑身湿透,晨风一吹,我冻得瑟瑟发抖,感觉要生病了,怎么办?爸爸四处寻找看哪里有衣服买,想临时抱佛脚,能御寒即可。我有点悲观,一大早,衣服商店是不会开门的。正当我们走投无路时,我突然看见身后的建设银行办公室的空调开了,我灵机一动赶紧叫上爸爸一起来到出风口,空调吹出的热风真是令人舒服啊。
半个小时后,暴雨停了,衣服也吹干了,我正好缓过劲来了。我很好奇地问爸爸,刚才为什么只进66份报纸,难道是为了吉利,六六大顺?爸爸告诉我,不是的,是十元钱的报纸,每份一毛五分钱,批发报纸最少要满10元钱,10元钱买66份刚好是碰巧了。我和爸爸先到附近的米粉店吃早餐。热腾腾酸辣辣的常德牛肉面真是美味极了。肚子填饱了,我的好奇心又来了。我问爸爸,一份报纸十几页,厚厚一大垛,足有半斤重,卖废品都能卖二毛五分钱(我家的废报纸都由我卖给收废品的小贩,因此知道废报纸的价格是五毛一斤)。怎么才卖一毛五分钱?那不是大亏本?爸爸说,长学问了吧,报社不靠卖报纸赚钱,而靠报纸上的广告赚钱,靠卖报纸赚钱的是走街串巷的卖报人,还有街头报亭,以及发行人员。报纸发行量越大,看的人多,影响大,就有单位和个人来打广告,就有效益了。看来我还是报纸发行中的重要人员呢,我感到责任重大。我跟爸爸约法三章,为了锻炼我的独立能力,爸爸只能暗中保护我,不能出现在我的视野中。我感到我就像空中的风筝,自由在风中飞舞,但知道有根线拉着,还是很安全的。米粉店人声鼎沸,我鼓起勇气喊到:“卖报,卖报!”“叔叔,买报吧?”“阿姨,买报吧?”呵,还真灵,有一个阿姨给了我五毛钱,买走了我的一份报,还夸我这个小朋友嘴巴真甜。
虽然在米粉店只卖出一份报纸,但我信心倍增。我骑车到了五一路几个公交车站卖报。“卖报,卖报,三湘都市报。”无论我怎样扯着喉咙叫卖,得到的答案总是:“我家订了报”,“没时间看报。”呜!时间用去了不少,一份报纸也没卖出去。“小帅哥,来来来,我出道题,你能答对,我就买你一份报纸,怎么样?”有一位等车的叔叔想逗逗我。我点了点头。他伸出右手,问:“为什么你不用这只手吃饭?”我觉得这个叔叔真了不起,竟然能看出我是左撇子。“因为我是左撇子!”“不对,再想想,你为什么你不用这只手写字?”“因为我是左撇……,我知道了,因为那是你的手!”“哈哈,来份报纸!”在公交车站卖出的报纸太少,我决定转移战场,到人多的火车站去卖。
火车站广场人山人海,但卖报的人也随处可见。多数卖报的人同时卖几种报纸,而我只卖一种报纸,不占优势,在火车站广场转悠了半天,只卖出去一份报纸。不能守株待兔,必须主动出击。我来到候车室卖报,这里卖报的人很少。我拿着报纸,逐个向坐在候车室的众多旅客推销。工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又卖掉了50份报纸,很有成就感。快到中午了,我准备回家了。我特意留下了10份报纸带回家,准备送给我的10个小伙伴,但还剩3份报纸没卖掉。“小朋友,报纸卖得怎么样啦?”我回头一看,是一位已经买过我的一份报纸的白头发老爷爷。“我自己留1份,只剩最后2份了。”“孩子,早点回家吧,那2份我都买了。”我还没反应过来,老爷爷就快速塞给我一元钱,买走了最后的那两份报纸,赶车走了。望着老爷爷离去的背影,我心一动,泪水不听话就流出来了。
回家的路上,我算了一下,辛苦了一上午,共卖出55份报纸,销售额有27。5元,总共赚了17。5元钱,还吃不起一顿麦当劳,对我来说微不足道,但我知道这是贫苦儿童一个学期的文具费啊。回家路过希望工程捐款箱时,我像白头发老爷爷一样快地向捐款箱塞进了10元钱。那一刻,我感觉快乐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