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父母作文
“怨恼烦,代相传,今到我,誓愿断”,从初识《父母规》至今,这句话在我内心印刻得最深。因为,它促发了我深刻的思考:我的家族是“死要强,代相传”,家族传承给我的是过度要强,它成就了我在社会大潮中的地位与相应的荣耀;同时,按照社会需求塑造的“强大自我”,就像一个茧壳一样,束缚着真实的自我,阻碍着我走向自我和谐。今生到我,誓愿从作茧自缚走向破茧自救,斩断负向能量在家族中的传承。
一、从作茧自缚到破茧自救是生命升华的自然过程
蚕长到幼虫阶段,吐丝成茧来包裹自己,之后破茧化蝶,进入更高级的生命形态。
人在生命早期,基于生命能量的弱小,逐级将家庭规则、学校规则与社会规则内化于己,类似于蚕的作茧自缚;当人走入生命中后期,随着生命能量的增长,开始逐步剥离不适合自我内在的外在规则,类似于蚕的破茧自救、化蛹成蝶,从而步入更高级的生命形态。
我从幼年开始,受家族熏染,以过度要强的姿态来面对生活。追随社会大潮,凡事争先,不顾客观现实而硬性拔高自己。沉醉于社会评价,逐渐远离自己的内心而浑然不知。满足社会从而博得喝彩,就像茧一样紧紧包裹着我,令我窒息,却又欲罢不能、欲止不休!随着经济地位的夯实,精神世界中释放自我的渴望呼之欲出。此时恰逢《父母规》,助我完成生命的蜕变。
二、从作茧自缚到破茧自救是生命的必然选择
蚕作茧自缚,而后破茧而出,化蛹成蝶,一代代传承。
人类亦如此,只是完成的程度不同,完成的时间早晚有区别,甚至有的人终身不能完成。温老师在讲解《父母规》时,详细地阐述了作茧自缚——“怨恼烦,代相传”,负向能量在家族中是如何传递的,更详细地探讨了“今到我,誓愿断”的必要性。
分析我们周围亲友的家族,不难得出,有美德的家族传承给下一代的可能是高尚的品德;经济实力强的家族,传承给下一代的可能是较好的经济基础;而怨恼烦的家庭,孩子可能早早学会的就是怨恼烦,正如我骨子里从家族得来的“死要强”.
理解了上述传递,不难确知斩断负向能量传递的必要性。为了不贻害下一代,深刻反思我们自己面对社会时采取的应对姿态——茧,它主要来自于原生家庭,弘扬其中的优良成分,剔除其中的不良成分,即破茧自救,是我们为人父母的应有选择。
听了温老师的讲座,知,为了孩子,就要做好自己,誓愿从复制父母的生命走向寻找并构建属于自己的生命。
三、接纳自我是从作茧自缚走向破茧自救的途径
我们的五个手指,长短粗细各不相同,正因如此,才能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若给出一个标准,比如长度,最长的为最好,五个手指势必争相变长,脱离各自本位,最终使手指丧失其本应有的功能。
我们每个人就是一个个“手指”,做好自己,守好本位,与其他人分工协作,才能促进社会整体其功能的形成。如若过分在乎社会评价,不顾客观现实过分脱离原初的自己去发展,只可能是个体获得短暂的所谓受益,最终导致整个社会功能的瘫痪。
接纳自我,不管自己是拇指、食指、中指、小指,甚至是名不见经传的无名指,可能按照当时流行的社会标准,评价并不高(如唐朝以胖为美,现今以瘦为美),但对于手掌来说,我们始终是不可或缺的,相当重要的一员;也只有接纳自我,以原初的自我为基础发展,拇指就主要做拇指,食指就主要做食指,才能实现我们与自我的统合,达到自我和谐,进而才可能达到我们与自然、我们与社会的和谐。
没有学《父母规》之前,我随着国人大潮,拼命加强自己的外在——名誉、经济等,打造一个坚硬的外壳,免于不被尊崇的伤害。温老师在《父母规》讲座中的一席话,使我顿悟,我正在复制我母亲的生命,同时在不自觉中传承给了我的儿子,顿然间发愿,誓要从作茧自缚走向破茧自救,斩断“死要强”的家族传承,探寻社会需求与自我内在需要间的平衡点,回归自己,接纳自己,升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