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文评价时进行全班性思想教育
作文评价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作文评价时进行思想教育也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效的方法,而且覆盖全体学生。同时,同学之间可以互相监督。我在练写《我的爷爷》或《我的奶奶》一文时,通过批改发现了一些思想性的问题。于是,我在评讲作文时说:“各位同学,你们爱你们的爷爷奶奶吗?爱你们的爷爷奶奶的请举手。”全班同学都举了手。
我接着问:“为什么爱他们啊?”同学们有的说:“我爷爷奶奶跟我住一起的,他们为我洗衣烧饭。”“我奶奶带我逛超市买我要的东西”“我爷爷奶奶在乡下种田,很勤劳,他们上城来总是带许多农产品,比如草鸡蛋。”“我奶奶还给我零花钱。”我说:“即使他们什么都没做,但他们是你爸爸的父亲和母亲,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也爱他们,对不对?”学生齐声说:“对!”我接着说:“可是我们同学当中有些人却把爷爷的外貌写的很丑,奶奶的样子描写的很难看,表现出对爷爷奶奶的厌恶。事例也是说爷爷奶奶的脏,迟钝和落后的。你的爷爷奶奶真的就是你写的那样吗?即使真的那样你怎么忍心把爱你的,你也爱的爷爷奶奶的缺点写出来呢?你怎么就没有用一双爱的眼睛去发现他们的美,去发现他们的好呢?是不是有些对不起他们呀?现在给你们机会,把你们爷爷奶奶的坏话改掉,再写写他们的好。”学生们都动笔了。
学生们修改的句子时就有了“我爷爷皮肤比较黑,也比较粗糙,那是因为长年在田里劳动,风吹日晒造成的。爷爷带给我们的米是那么晶莹剔透,草鸡蛋是那么光滑圆润,就像他关爱我们的心。”“奶奶虽然满脸皱纹了,但慈祥的她笑起来像盛开的菊花。”“我奶奶对自己可小气了,但给我零花钱时却从来没有小气过。”针对《快乐的一天》,我这样评价:“老师不怎么欣赏快乐的一天是过生日时,同学送礼物,开生日派对,吃喝玩乐。老师很欣赏快乐的一天里学会了某项技能,帮助别人,做家务,甚至是参观风景名胜。同学们说说这是为什么?”学生们通过我的作文评价意识到快乐不能仅仅是吃喝玩乐,要有意义,要有生活品位。这样的作文评讲从思想教育入手,教育学生追真向善,热爱生活,感恩亲人,提高生活品位,提升思想境界。有了健康向上的思想何愁没有好思想的文章呢。
二、面谈交流进行个别思想教育
在批阅作文时如果发现一些个性的思想问题,或者某些学生的思想问题不适宜在全班交流教育时,这时就应该进行个别交流谈心,引导健康的审美观念和积极向上的思想。
班上有一名学生在作文中反映家庭中父母经常吵架,表达出对父母的不满。我向学生了解情况,告诉他做大人也有做大人的难处,孩子要理解父母。父母吵架,做孩子的要从中调解,做家庭和谐的催化剂,而不应该疏远讨厌父母。
同时,我也打电话与其家长联系,告诉他们孩子的心声,劝他们为了孩子,夫妻间彼此忍让一些。这样的情况我遇到好几个,都做了耐心教育,妥善处理。用爱心教育学生,用爱心感动家长,让孩子理解父母,关爱父母,同时得到更多的家庭的温暖。再次批阅这些孩子的作文,多了份理解、宽容,也多了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