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作文
吾归来兮,点点彷徨;难舍难分兮,终成殇。——题记
春就这么不带一片云彩的走了。20xx年的夏,已不期而至。
乡里的夏真应了古人的那句“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几乎每个人都扛着农具风风火火的走在羊肠小道上,脚步匆忙。当我肩背背包踏上乡土的时候,我已错过了农忙时最辛苦的工作——收割。也许我该为我自己庆幸,但看到堆满整个庭院的金灿灿的稻谷,心中却不由涌上失落和惋惜。惋惜自己不曾挥刀霍霍向稻田,惋惜自己不曾感受稻谷充盈手心的喜悦和满足。为了填补心中的残缺,我便决定自动请缨,望能在这个时候抓住农忙的尾巴,褪去学业的厚重,披上劳动的华裳。
翌日,我便被派守院子镇压那堆积于墙角的稻谷。任务很简单,就是将成堆的谷子散铺开来,晒至傍晚再重新堆垒成丘,期间万不可被雨水淋湿。嘱咐完事情后,父亲便匆匆扣了顶草帽,驶了摩托车消失在茅屋的掩映间。
熨谷子的木熨斗很是重手,熨了不过几分钟,谷堆被熨开了还不足几厘米,手臂肌肉处便隐隐传来酸胀的无力感,而后背也被头顶毒辣的日光灼烧的火热,我几乎能感受到火焰似在我背上欢快的跳舞,肆虐。正了正微歪的草帽,我再次扛起木熨斗对着谷堆上下其手。约莫半个小时之后,看着大功告成的满地金黄,擦了擦额际的薄汗,我与哥哥不由如释负重的相视而笑。接着袖下的暗影抬首望了望亮白一片,几多闲云漂泊的晴空,暗道:今日大概会是个好天!放下熨斗,坐在石墩上,甩了甩右臂,看看金澄澄的谷子,心中不由感叹:这就是雪白的米饭啊!里面的汗水得可以装下多少个石缸呢?鼻间隐约飘来一股热浪下谷子被灼烫的稻子香,那淳朴而浓郁的谷香就这么一点点挤满了庭院。地金黄金黄的,我的心也金黄金黄的。这,就是大地的清香,是太阳的能量,是大自然的恩赐啊!
忽地,头顶的云开始慢悠悠地堆积在一起,云层变得厚重起来。一丝暗黑在天际如被打翻的墨将刚展开的白宣纸一点点浸润,散开,漫延。空气开始燥热起来,带动着热浪不停的在我鼻尖奔窜,在我皮肤间游走。
天色,要变了!
不过才一会儿的功夫,气儿还没喘过来,那抹黑便以风靡之势开始侵蚀洁白的云层。见状,我和哥哥二话不说开始分工合作的抢收稻谷。哥哥抄起一旁的熨斗便冲了上去。一股脑地将谷子熨起来。“咔嗒!咔嗒!”木头击打在石板地上喑哑的敲击声一声又一声匆忙的奏起了抢收曲,我也一抽墙角的竹制大扫帚,跟在哥哥身后大力扫起熨漏的谷子。竹制扫帚也不必木熨斗轻,竿约有一个成年人的手臂那么粗,高度与我齐眉,使起来十分吃力,再加上谷子的重量,宛如千斤般难以提起,瞅了瞅越来越近的黑墨,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不顾一切的朝地上的谷子就是一挥一扫。来回间手似乎麻木了,唯有肩头的酸楚还提醒着自己“我在劳动。”由最初的扫两下休三回,到最后被乌云逼迫的一刻不休,我只觉得我的手是要废了。只用了半个小时不到,院中大片金黄已变成一堆金丘。然而事还未完,还要将谷子装进一个个麻袋中,不然一个中午的成果就要付诸东流了。
可天就似一个不讨喜的娃娃。“啪嗒”的一声,豆大水珠便密集的卷集而下,洒落一地雨点,且越洒下越急,黑云已携千军万马以破竹之势攻入。无奈之下,就只有将谷堆用油纸包裹起来,以避雨打。
望着田间匆忙四散避向家跑去的乡民,再瞧瞧手中不知何时生起的水泡。我不由的莞尔一笑。
这场雨打破了从了忙碌的画卷却为乡间洒下了甘露。暑气伴着雨水被冲刷的干净,雨后的田间,水光一片,如江南油伞下的少女,温婉而秀雅。
哦。这是我的乡土。城外的城。一座质朴繁忙的土城。
夏已如期而至。是谁赋予你词,谱就田间的谣,唱起了繁忙的歌一曲又一曲?是你,我的乡土,我的城。
公元20xx年,别样的夏,别样的暑假。我在我的城找到了一样的充实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