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什么?很多人都会想到唱歌、跳舞、画画、写作等,当然,我亦是如此。不过,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妈妈教给我的艺术——酒歌。
小时候,妈妈总是在我耳边唱酒歌,我觉得好玩,悄悄地“偷学”了几句,“千美凝来万美凝,美凝刺花结刺梨。”不料,被妈妈发现了。我还以为妈妈要骂我学她干什么,没有想到妈妈竟然夸我,“记性很好嘛!不过就是调子不行。来,妈妈教你怎么唱酒歌。”一段“拜师学艺”的故事就此展开……
渐渐地,我长大了。
十岁时,当我“打听”到,唱酒歌的大多是女孩,男孩一般不唱时,我的心情又郁闷起来了。“到底还跟不跟妈妈学唱酒歌呢?”我的心里很是苦恼:“可是唱酒歌的大多是女孩,我一男孩……唉!我还是不搞标新立异了吧……”
我回到家,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想学酒歌了。”妈妈奇怪地望着我,说:“为什么?你不是喜欢酒歌吗?”我挠着头,低声说:“可是唱酒歌的大多是女孩,我可不想当女孩,我是男孩。”我一说完,妈妈就开始大笑,说:“唱酒歌是不会变成女孩子的,傻孩子!”我说:“反正我不学了!”
就这样,我和妈妈的“师徒关系”解除了。
现在,我读初二了。
当老师对我说,有好些民间歌唱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我整个人就石化了。我心想:“那么酒歌不也是其中的一种吗?不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吗?”唉!真叫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后悔莫及啊!停!我现在不是还可以继续跟妈妈学吗?哈哈,学唱酒歌去!
我回到家,对妈妈说:“妈妈,我又来跟您学唱酒歌了。”妈妈苍老的脸上露出了诧异的表情,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你想当女孩了?”我望着妈妈,坚定的说:“妈妈,我想通了,唱酒歌非得女孩才能唱嘛?我们男孩也能唱!妈妈,教我唱酒歌吧!”妈妈顿时眉开眼笑,说:“你这个‘小姑娘’呀!好,老妈教你。”我立马打断妈妈的话,说:“妈妈,我再说下,我不是小姑娘,我是大姑娘!哦!不对不对,我是大男孩!”妈妈望着我笑说:“反正你永远都是妈妈的‘小姑娘’!”我无言以对了。
转眼间,几年前已解除了的“师徒关系”又建立起来了。
这一次,妈妈教我唱酒歌的方式方法和小时候不一样了。以前,妈妈只是教我唱,现在,妈妈不仅教我唱,还教我怎么用。
首先,妈妈教我的是嫁姑娘要唱的酒歌,我觉得很奇怪,问:“妈妈,唱酒歌还分这些?”妈妈笑说:“当然了,唱酒歌就像舀水时用飘,夹菜时用筷子一样。”不得不说,妈妈这比喻的确很生动很形象。
“嫁姑娘唱的酒歌,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十二月酒歌了,人老了。”妈妈对我说。我说:“妈妈,你没老!你永远最年轻了,就像酒歌一样鲜美而长久。”妈妈笑了笑,说:“听好了,我准备唱了——正月送花花正红,要问外婆和外公。外婆外公都欢喜,送朵牡丹配芙蓉。”
“正月送花花正红,要问外婆和外公。外婆外公都欢喜,送朵牡丹配芙蓉。”我也跟着妈妈唱起来。
紧接着,妈妈又唱:“二月送花二月间,要问舅爷和舅妈。娘亲舅大要问到,百花才到妈的家……”
就这样,我慢慢地跟着妈妈学唱,直到妈妈教我到九月酒歌时,我的疑问又来了。
“九月送花是重阳,家家盘酒满街香。别家盘酒接媳妇,我家盘酒嫁姑娘。高支枕头慢慢想,算来我家也不强。要喊趁珠门板大,要喊好酒十二缸 。要喊衣裳十二套,要喊皮鞋十二双。要喊项链胸膛带,要喊耳环挂耳旁。”我问:“妈妈,为什么酒啊衣裳啊那些都要十二这个数字呢?为什么不能要二十二,三十二呢?”
妈妈对于我提出的问题,细细解说着:“一年有十二个月,十二个月满一年,人家嫁姑娘,自然是希望夫妻俩圆满,所以,娘家要的东西都是十二这个数。”这下,我才明白这酒歌里的寓意。
妈妈解释完了后,又继续教我:“十月送花十月间,火龙团转三颗砖。百花在家团团转,百花走了缺半边。”到这里,疑问又来了,“缺半边”表示什么呢?
“妈妈,缺半边表示什么呀?”我问。
“很简单的嘛,就是娘家舍不得姑娘嫁出去,姑娘一走,家里就缺了一个人了不是。”妈妈这一解释,我又懂了不少。敢情这十二月酒歌都表达了娘家对姑娘的不舍。
妈妈说:“到十二月酒歌最后两首了,记好了——冬月送花冬月冬,又下雨来又吹风。送朵红花给妈去,没能拿她受冷风。
腊月送花满一年,又下雨来又下雪。送朵百花给妈去,没能拿她受冷雪。”
“妈妈,这两首似乎很悲伤似的。”我说。
“人家嫁姑娘肯定会悲伤点了,毕竟姑娘是娘家养大的不是。”妈妈说到这,我心里暗笑:“嘻嘻,还好我长大后不用嫁!”
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笑说:“你不用嫁,但你要娶呀!”我顿时害羞起来,说:“妈,我还是中学生,不说这些好不好,你给我说这些,我很害羞的。”老人说话就是这样直白。
“希望到时我还能在你的婚礼上唱酒歌。”我从妈妈感叹里,听出了她是担心年老体衰,等不到我结婚的那一天,又担心自己一肚子的酒歌因自己不在人世而失传……
妈妈,您一定长命百岁!妈妈,您放心,我一定不会让您一肚子的酒歌失传的。那么我就好好跟着妈妈学酒歌咯!
看看当今世上,会唱酒歌的人又有多少,想学唱酒歌的人又有多少?说再大点,这个世界上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艺术的人又有多少?
跟着妈妈学酒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妈妈对酒歌的喜爱与不舍;妈妈教我的一丝不苟;寓意深远的字眼;酒歌飘散在阳光下的清冽芬香。不仅如此,酒歌也还让我懂得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以前,酒歌陪我一路成长,现在,妈妈就似光芒万丈的太阳,阳光下的酒歌陪着我一起走向未来……
“妈妈,继续呀!”
“继续什么呀!我都忘词了,我去老柜子翻酒歌书来再说,你先唱几句酒歌来我听听。”
“哦!那我唱了啊!”我高声的唱起我小时候“偷学”的酒歌:“千美凝来万美凝,美凝刺花结刺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