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梦想是什么作文
昨天上午,上班的时候,我在电脑上看了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的网络直播。虽然我不是学生,但我是一个学生的家长,而且《开学第一课》中的嘉宾——袁隆平、李连杰、马云、李中华等可是我所崇拜的人物哦!所以,忙里偷闲,看了一下。漂亮的王小丫、帅气的李佳明主持了节目,给大家上了一堂充满激情的“梦想”课,最令我感动的是每一位嘉宾讲述自己梦想的情景。
下午回到家,问孩子在学校看没看《开学第一课》。孩子说上午在上课,没看成。我便给孩子复述了电视片中的内容。然后,我问孩子:“你看,很多人都有梦想,妈妈想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
“那还用说吗,一直都没变呀!”孩子骄傲地说。
“是什么呢?”我问。
“你忘了吧,再想想看?”孩子把问题又抛给了我。
看着孩子充满期待的目光,我想了想说:“是不是当科学家呀!”
“当然了!”孩子用肯定的语气回答我。
当科学家——这是孩子引以为荣的梦想。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曾经给他讲过爱迪生、贝多芬、钱学森等科学家的故事,每每听了这些故事,他就说:长大了,我也要当科学家!没想到这么久,孩子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那是你未来的梦想,长远的梦想,说说你近期的梦想吧。”我对孩子说。
“近期吗?”孩子稍稍停顿了一下,“那就是明年能上一个好中学了。”
“好中学?要是普通的中学,还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好中学,那可是随随便便就能上的呀!”
“那我就发奋地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好中学。”
“太好了,孩子,妈妈会为你加油的。”我欣慰地说。
“妈妈,我说了自己的梦想,你也有梦想吗?你的梦想是什么?”孩子反过来问我。
“怎么没有啊!每一个人都会有梦想,妈妈也不例外。小时候,我曾经想过当一名医生,因为那时我的外祖母生了重病,很痛苦。如果我是医生,我就可以帮她老人家减轻痛苦,所以就做起了医生梦;上初中的时候,我曾经想过要当一名军人,因为那时‘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很多军人的英勇事迹感动了我,我想像他们一样保家卫国;上高中的时候,我曾经想当一名老师,因为那时我们村里的小学由于教学条件不好,老师们走光了,孩子们不得不到邻村去上学,我就想着要考师范大学,毕业了回村里当个小学老师,让那些小弟弟小妹妹们不用再跑几里路到外村去上学;因为有这些梦的支撑,使我不断地努力学习,后来我终于上了大学。不过,我选择了当时比较热门的经济专业,医生梦、军人梦、老师梦都做不成了,就想着要考研究生,结果还真考上了研究生。你看,妈妈也曾经有过很多梦想呢,而且还不断地为梦想努力呢!”我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给孩子讲述着我曾经的梦想。
“看来,实现梦想还挺难的呀!”孩子若有所思地说。
“也不难,《开学第一课》说,实现梦想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抬头看着你的梦想,脚踏实地努力,每天都离梦想更近一步。李连杰叔叔是这样做的,马云叔叔是这样做的,袁隆平爷爷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妈妈的梦想远不如他们的梦想伟大,也不如他们实现得好,但实际上妈妈也是这样做的,你如果也能脚踏实地努力,总有一天,梦想也会实现。”
“当然,有些梦想,光靠自己的努力可能还不够,同时还需要别人的合作“,我继续说,“你看,《开学第一课》中的嘉宾庞健与佟清合作起来,才实现了双人滑冰比赛的世界冠军梦。”
“我明白了,妈妈,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很多人合作起来力量更大,实现梦想的机会更多些”。
“孩子,你说得太好了。”我赞叹道,“可是,孩子,你知道吗?还有一些人的梦想也许永远不能靠他自己去实现了。例如,在舟曲泥石流灾难中,有一个名叫韩璇的小女孩失去了生命,她爸爸说,小韩璇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但她永远没有机会自己去实现梦想了。《开学第一课》中小丫阿姨的一句话说得很好,梦想不会中断,我们要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为了帮助她的母校舟曲城关一小尽快地重建家园,《开学第一课》还联合了妇女发展基金会,倡议5元梦想行动,让大家发一条信息就可以捐献5元钱给舟曲城关一小,帮助韩璇一起实现她心中永远的梦想!”
“那妈妈,你发信息了吗?”孩子问。
“妈妈一看到屏幕上的提示,就发出了信息。过了一会儿,人家还回了信息说扣款成功呢。”
“妈妈,你真好!”孩子称赞起我来。
我有点不好意思了。
“孩子,我们还来说梦想吧”,我说,“还有一些梦想,可能靠几个人的合作努力仍然不行,比如国家的梦想、民族的梦想,那是需要一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拼搏才能实现的。比如我们国家世博梦,是经过了一代又一代、无数人的共同努力才得以实现的。现在,我们国家还有一个更伟大的强国梦——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更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自己的努力。”
“你们大人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这么小,也可以尽一份力吗?”孩子问。
“当然了,只要你踏踏实实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将来,你的科学家梦如果实现了,你就可以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要知道一个国家的富强,科技在起着关键的作用,所以,你要努力哦!”
“我会的!”孩子握着拳头,向我展示着自己的力量。
“好啊,让我们一起加油吧!”我握起孩子的手,和孩子一起憧憬着梦想实现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