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作文
“教育没有爱,就是无水之地。”“教育的艺术就是爱的艺术。”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老师,每当看到我的学生在教室里学习时,我就会想起我的初中生活,想起我初中的第一位班主任——周庚启老师。从周老师身上,我深刻理解了师爱的含义。时光荏苒,转眼十五年过去了,初中的那些往事却依然清晰地镌刻在脑海中,并不时在生命的某一刻浮现。
那是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班主任就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周老师。开学不久,我就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我的自行车钥匙不见了,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找遍所有可能的地方,还是找不到。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周老师,他对我说:“不要着急,你再找找看,如果实在找不到,我帮你撬开。”
到了中午我还是没有找到钥匙。记得那天天气特别热,阳光也特别毒,我的心情也特别急躁,想起周老师的那句话,我敲了敲周老师宿舍的门。周老师正在睡午觉,我感到非常内疚,但周老师二话没说,拿起钳子和螺丝刀就跟我来到车棚,蹲下身子,吃力地用工具撬开了车锁。我的心中对周老师充满了感激,但笨拙的嘴却连最简单的感谢都忘了说。谁说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呢,这不就是爱吗?替学生排解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对成人来说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学生来说,却无异于雪中送炭。
还记得有一天中午放学后,我骑车回家带饭,回到学校时发现校园里静悄悄的,原来已经上课了。我走到教室门口,语文老师正在教室里讲课,想起语文老师订的一条规矩:谁迟到了,就站在教室门口,不准进教室,我只好站在教室门口。正巧被周老师发现了,我想这次肯定要挨老师的批评了。语文老师出来了,问我怎么迟到了,我解释了一下,周老师走了过来,对语文老师说:“这位同学给我请假了,说中午回家可能来晚点。”听了周老师的话,我非常吃惊,因为我根本没有给他请假。语文老师听到周老师的话,就让我进教室了。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迟到过。通过这件事,我感到自己和周老师之间不仅仅是师生关系,更像是朋友一样,老师一句善意的谎言保护了学生的自尊。现在想来,作为老师能宽容地对待学生的错误,不也是一种爱吗?
如果说宽容是一种爱,那么严格要求更是一种爱,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们全班同学都知道了周老师的严厉。那是期中考试的时候,下午考英语,我做完之后也没有检查,没到时间就交卷了。走出考场看到许多同学早交卷了,我们在校园里闲逛,不巧遇到了周老师,他非常生气地质问我们:“谁让你们早交卷的?”说完还做出要揍我们的架势。当时想,不就是早交了几分钟吗,何必小题大做呢?考试结束后,全班同学都到教室集合,周老师走进教室,让提前交卷的同学站起来,结果全班只有三四个同学没有早交卷。他一个一个地训斥我们,轮到我了,我的心里有点害怕,当时教室里静极了,周老师抡起他的手掌,好像用了很大的力量,但落到我脸上的时候却是轻轻的,我甚至能感到老师的犹豫。后来,周老师哭了,他心痛地对我们说:“你们为什么早交卷?你们都能考满分了吗?你们知道有人因为一分之差高考落榜吗?为什么不好好检查试卷呢?”现在我们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老师是为我们好,为了让我们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后来我们几个同学到他家,不知谁提起了此事,原来大家都没有忘记,大家没有一个怨恨的,反而感激周老师给我们上了人生的一课。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一年快过去了。在周老师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上,不知谁透露了暑假后周老师要调走的消息,有几个女同学哭了,大家都默默无语,看得出周老师也很难过,他也舍不得离开我们。后来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考上了大学和中专。
现在,我也做了一名老师,一名班主任。我也有了自己的学生。周老师对学生的爱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我。我想:这种爱就像火炬一样,周老师把火炬交给我,我会把火炬再交给我的学生,这把火炬永远都不会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