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王哲飞原是初一(7)班的学生,在第二个学期转到我所教的重点班。
这是个有点小聪明的男孩子,只是懒于学习,又好受表扬
课堂上,他踊跃发言,我常为他的思维活泼、独到的见解以及语言组织能力而赞叹,这让他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可是令我恼火的是他从来不做读书笔记,课堂上废话也不少,屡教不改。每天组长检查“同步练习”时,他总是坚定地说已做完,只是忘了带来。班主任也常与我聊他的傲慢,教育他不但不谦虚接受,反而叛逆心越来越严重。
如此过了一个学期。初二的第一学期,他还是如此的答复。一天,我派两个同学放学后随同他回去证实。结果凡是练习后有答案的都完成了,只是阅读文段的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和造句没做。哲飞曾当着全班同学表态:若他没完成练习,他甘愿自罚背诵所有的课文。这下他没辙了,人很生气,大大咧咧地骂那两位同学。那是星期五上午的事,中午我心中搁不下,连忙给他写了一封信,下午拿去给他果然没看见人来上学。我的心沉了一下,这孩子太傲慢了,将来只会伤到自己。我托同学捎信给他。
出乎意外的是星期一升国旗时,他毕恭毕敬地给我呈上一封信。
唐老师,在没认识您之前,我并不知自己有这么多的优点。因家里穷,我从小便受到许多人的歧视,一点尊严都没有,尽管知道自己的口才稍微有点出色,但千里马还需遇伯乐。从小没了自尊的我,总爱做出一些出格之事来引起大家的注意,欲望总是驱使我冲晕了头脑。听到别人的赞赏我难免会骄傲,而批评则会让我更感到自卑、自负,所以,我会用生气来掩饰自己,不想再让自己受伤。我心中常常会泛起失败感,成功对于我来说,是那么远地遥远,再加上逆反的心理,我的心理负荷会更重、更怪……看见您的来信,我很意外,也很开心,因为我知道你将是我的伯乐。
这是一个极度自卑,自卑到自尊心有点扭曲的男孩子。利用课间的时间,我与他谈了一下。我刚启齿,他的同桌李有权惊叫起来:“什么,你也会自卑?你的口才很好,成绩也不错啊!”多么熟悉的话语啊,在我的一生中听过不少次。这让我想起了初中时的两位同学。
益芳从小学二年级就与我同班。初中未能考上重点班,只因她是县长的女儿才得以进了我们班。每天看她活蹦乱跳的,我甚是羡慕得很,羡慕她的坦然、单纯与快乐!
初中毕业以后,我与几个女同学到她家做客。刚坐定,大家就聊起了分数。益芳的眼神倏地一下子暗了下去,长叹一声:“我又没考上高中的重点班,以我老爸的关系,我又是顺理成章地进去的。我已经压抑了三年,自卑了三年,已经快找不到原来的自我了。再压抑三年的话,我会死掉的。”“什么,你也会自卑?我一直以为你很快乐的。”我意外地惊叫起来。
原来自卑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啊!小时候,我家住在偏僻、闭塞的山区中学,家里经济拮据,加上父亲是个夫权、家长权严重的大男子主义,因此形成了我自卑的个性。那天刚踏进益芳家,望着富丽堂皇,犹如宫殿般的房子时,我那份极深极浓的自卑感又作祟起来,手脚有些不知所措,不知怎样摆放才好。
读完初中以后,我的身体直线下降,生命滑到深谷的最底层。从那以后,我怕见阳光,怕见老同学,特别是他们个个金榜题名以后,更自卑了。总觉得他们人生得意,青春美丽无比。那一张张笑脸犹如原野上怒放的菊花,在那深深的笑容里,更映照出我枯槁的容颜和失意。
那次,那个在清华大学读书的陈水龙归来,老同学小聚。席间,他像初中时那样,还是寥寥无语。但我仍然觉得他像一座高大巍峨的山峰,挡住了所有的阳光与风景,让我相形见绌。汗细细地从我的额角渗出来,发觉一向以来谈吐清晰的我居然变得语无伦次。
过后,同学告知水龙畏惧与我聊天,说我的口才组织能力极强,令他压力很大,喘不过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