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作文
认识唐是在十六岁。夏天。
因为学习差而又面临升学的缘故,父母在县城一所师范学校托人找了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学生,打算趁这个暑假为我补习功课。
在夕阳西下的清凉傍晚,母亲下班回家的同时也带着她来。我坐在客厅里,听见钥匙开门的声响,透过明亮的玻璃屏障,看到母亲身后一个瘦小的身躯和一张干净清秀的脸庞。
她冲我淡淡微笑。跟我说你好。
在只有我和她的房间里,我们做沟通,我们做沟通和交流。她从不回避我所提出的种种好奇的问题,并主动告诉我来做家教的原因。由于家庭的清贫和锻炼充实自己。她的声音很清晰,没有腼腆和窘迫的神情。
开始讲课的日子。每个早晨她都迎着初升太阳温和的光线按时来到。稍做休息后准备开始。她坐在我身旁,翻开干净的一页纸,用钢笔清楚的板书,认真而投入。每道题目都用不同方法一一罗列后再详细分析。遇到我不理解的步骤,从来不厌其烦,也不会有居高临下的语气。而我却常在上课时候分心,忽然想起某件事情或某个人。于是忍不住的打断她的讲课。她停下来,静静的倾听。耐心等待我把想说的话讲完。
她明白孩子的一切心理和特征。
等我们渐渐熟识,开始和她谈及学习之外的事情。跟她讲喜欢的男生,年少梦想和期望。从不担心她会告知别人。她的笑容温柔可信,纯净的如同窗外绚烂绽放的栀子花。
我们也会出现频频的争吵。我总是在心情不好和懒惰时候为难她。去看正在播放的音乐电视或是打电话跟同学长时间聊天。她坐在桌旁紧锁眉头催促着我,轻声叹气,对我的不乖无可奈何又痛心不已。
最严重的一次末过于在她第二天检查作业时发现我只字未动。我不好意思的朝她笑,希望她能和往常一样将我原谅。可在她脸上找不到一点妥协的神情。她一改往日温和的态度,大声质问我。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如此严肃的态度。心里有些许的害怕。可一想到她和我都是同样大的孩子,也就平静下来。反而跟她较起劲来,责怪她不该布置太多的作业。我们激烈的争吵,谁也不肯妥协。她就在此刻忽然站了起来,淡漠的望了我一会,转身开门离去。
我站在桌旁,透过窗户看到她一点一点的消失在视线里。屋外传来树阴下知了的鸣叫和淡淡的花香。心里懊悔极了。
之后打电话到她们宿舍,请求她回来。短暂沉默之后,她轻轻答应。声音依旧温和。
我开始喜爱和依赖这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子。喜爱她聪慧能干,温柔似水的情怀,喜欢她对我的包容鼓励以及认真的态度和一点点的倔强。
于是在周末或某个大雨倾盆的时候。会把她留下来,与我同住。在万簌俱静夜晚的小屋里,我们躺在一起。我淘气的把手放在她头顶,轻柔她的头发。也会把脚横放在她的小腿上,轻轻摇晃。她不责怪我,反而和我一起嬉笑。跟我讲农村弥漫在空气里植物的清香和淳朴善良却劳苦的祖辈们。以及和我同样想生活在别处的愿望。
等到夏天已不知觉的临近尾声,她也将离去。即使她在离开时答应会常来看我,心里却依旧怅惘。
在即将中考的日子里,她果然常常来看我。细心帮助我不会的习题。偶尔带来自己筛选和整理好的题目。可我最多的还是把她拉进书房,关上门。跟她讲最近生活和年少动荡不已的爱情。
在那个夏天里,她成为了年少最知心的伙伴。
我念高二时,得知她要回农村乡下做老师的消息后,跑到她住处激动的劝阻她很久,大声质问她是否要丢弃我们共同的理想。她安静的倾听完后跟我讲起回家的原由。父亲病倒在床,家里还有个上小学的弟弟,光凭母亲一个人的劳动力是不够的。我沉默不语,她却安慰我说还会再见的。她眼里依依不舍和无可奈何的目光深深印在了我心里。同时也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现实的残酷。
之后,我们一直坚持在遥远距离里用文字传递彼此的讯息。我依旧不厌其烦的告诉她自己的梦想,现状。她不定时的给我回信。大多的是对我的建议和鼓励。也会轻描淡写的谈到自己。她说,生活无助而迷茫,艰苦且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