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作文
梦里滑落几多思乡泪。 人流车流拥挤前行,快速地闪过我的眼前。那种川流不息的感觉,恍如横穿时空的隧道,朦胧而又真实。下了车,拐道弯,行走在蜿蜒的乡村小路上。傍晚的阳光明媚依然,透过路旁青葱的老树倾泻下来,倾泻在我的发梢,我的衣衫上,闪着耀眼的光芒。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熟悉的淡淡花香,疲惫的脚步似乎变得轻快起来。我对自己说,时光荏苒,我终于回来了! 我回到了这里,一条幽深的小巷。
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我始终记得这里的味道,那是一种叫“幸福”的气息。斑驳的墙上爬满了碧绿的青苔,上面还挂着几颗晶莹剔透的水珠。这里的空气总有一股淡淡的栀子花香,是不同于繁华都市里那般浓郁的芳香,它若有若无,如诗如歌,只安静地尽情地在小巷中流淌。闭上眼睛,我贪婪吮吸着这里的清新,回忆着小巷的一切。断壁残垣一样的围墙,庭院里那口永不干涸的水井,总是停在院里的,骑起来除了铃铛不响,其他哪儿都响的自行车……还有,还有一大群人总是会在繁星点点的夏夜,吃过晚饭,洗完澡后,男男女女,老老小小,人手一把大蒲扇,坐在大院子里高谈阔论,时而喧嚷,时而大笑,偶尔还会争吵,久了,累了,就歪在躺椅上睡着了,直到天亮。
清晨,在知了的催促声中醒来,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和奔波。 晚上,又会重新回到小巷,聚拢到院子里。周而复始,天天如是。困居在都市里的人们,大概不知即使打开空调,依然感觉燥热的夏日居然可以如此写意轻松地度过吧?或许,城市太过喧嚣,而他们也太过浮躁,缺少了那份安宁和淡泊……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站在院子外,耳畔久久回荡的是那首在记忆深处的童谣,已经不知有多久没听到奶奶那喑哑的声音在轻轻吟唱了。只记得曾有无数个夏夜,我扑在她的怀抱中,她轻轻摇动着蒲扇,为我驱赶蚊虫和炎热。“奶奶,你唱得真好听!”每当奶奶听到这句话时,那张满布皱纹的脸就会迅速绽放开来,宛如一朵盛开的栀子花,那么动人,那么灿烂,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走进院内,原本略显荒凉的小院现今已焕然一新。我依稀记得,这里以前只有一棵树,它不算高大,却很茂盛,它曾是小巷的守护者。现在,又增添了更多的新绿,不仅仅有茂盛的大树,还有许多我不知名的小树,自然也少不了一朵朵、一簇簇的栀子花。这里宛如世外桃源,没有繁花似锦式的浮华,却有平静如水般的淡雅。走出院子的时候,我随手摘下了一朵栀子花,把它插在自己的发髻上。 当年,小巷入口处有个小卖部。我清楚地记得,孩提时的我经常到那里买糖果。有时脸上还挂着两串“珍珠”,小卖部的阿姨见了,往往会多给我两三颗,我便马上破涕为笑。那时的快乐真的很简单。现在,小卖部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个小超市。其实我也不会排斥这个小超市,虽然小卖部的阿姨不见了,但沧桑的小巷充满了新生活的气息。
我更加希望小巷能继续前行,进步,和祖国一起,和时代一道。 小巷的前面有一座摇摇欲坠的小木桥,因为那年的桑美台风,它便真的消失了。政府在台风过后不久,便派了许多人来到这里,动工修建了一座坚固的石拱桥。规模虽不是很宏大,但对巷子里的人们来说,却意义重大。竣工当天,整条巷子里的人几乎都来到了这座桥前,欢呼喝彩声,鞭炮锣鼓声,响彻了小巷的天空。又见似曾相识的栀子花,绽放在人们的脸上,一朵朵,一簇簇。现在,小巷子里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站在桥上俯瞰,小河清晰地映出我的倒影,我突然读懂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阳光慵懒地照在我的身上,倍感惬意。 我拿出相机,将时间定格在了这一刻。取下头上的栀子花,拿在手里仔细端详。在阳光的照耀下,它显得更加清丽脱俗,我似乎听见了大片大片的栀子花盛开的声音…… 栀子花的花语是“幸福”。 我知道,无论我身在何处,家乡的小巷总能勾起我不尽的情思。在他乡求学,尽管能时刻体会都市生活的多姿多彩,亲身感受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但依然难以忘却那条幽深的小巷,以及空气中弥漫着的淡淡的栀子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