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美丽的作文
山路不是谁修,而是打柴人顺着自然方便上山走出的,时间长了日子久了,就形成了一条路,自然走出的路,也没有人去修,上山挖药,且手头的工具为了自己的方便,填填补补,就显很得路有维护的人。天长日久,你补一点他补一点,路就显得宽了。为了是这条路让人们都认识它,有文化的人,起个名,就显得山有了灵性,路也有名正言顺的身价,这就是山路的起因吧。
山路的设计,不需要设计师,不需测量,顺自然走就行了,这儿走不成,可以重新走,直到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自然的山路,全凭人的一双眼睛,走出来的路基本上都是最佳方案,最保险的,它的出现,是很多人的智慧凝结而成的,没有什么长官的意志。也没有什么灌名权和什么所有权,他是一种大众文化的结晶,它贯穿着谁也不用猜疑的文化勾通,一条山路就是一条文化,没有人去注意它,它就如金子一般,无怨无悔,走是路不走也并没有损害自然的景色。丝绸之路勾通了内地和外地的关系,因为它是国家行为,是文化人开创的,显得被遗忘的路有了发现价值,挖掘价值,探索价值,在过去来说不就是一条路,当时人想的只是能把外面的文化带回来,把国人的文化传出去,这才是最主要的,路是什么呢?什么也不是。可是现在人们重视它起来了,多少人就因为这条被遗忘的路成了专家,成了名人,成了国家栋梁,一条被遗忘的路,具然给今人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树立很多文化中的佼佼者,真是了不起,不简单,一条路具然引出了后然很多的研究课题。
大路和山路是一样的,山路之所以没有丝绸之路名气大,因为山路走的是放牛娃,挖药的打柴的,最大的内涵。从这条山路走过去连着那个村,村和村能够勾通往来,有时山路,就住那么几家人,山路永远不会变,这儿一棵树,那儿一块巨石,拐弯是神工爷削的山石崖,有些景色可能几代人都没有变过,可能那块石头开天辟地时,就在那儿,现在依旧在那儿。
那些石头,悬崖,草,树,在名胜的旅游圣地,或许成了历史传说,成景点的景观,写进文章写进历史。有些悬崖上,可能早就有人题着的书法,官僚的墨迹,有些树可能早入了画册,代表着某个城市的形象,上了电影,文人黑客写首诗去赞扬,写着散文歌颂,那花草,可能命名为市草省花的标志了。
可惜,不是所有的山路,都有如此的兴趣,大部分的山路,都弯曲在自然中,经受风雨的侵袭,享受风雨的沐浴,默默无闻的在自然中延伸,只有一个本地人才能叫得上的名字,它对外面是封闭的。对也人是保密,有些小路亘古以来可能也就没有什么名。名字也可能是当地人们随便说个名,就是名,或叫松林路,小沙路,有名没名对当地都是没有什么意思,谁心中都知道的。
山路太多太多了。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开发的人为破坏,它身边的草是真草,自然的草,它发芽了长高了,装点着山路,天然去雕饰,没有人为的痕迹。很美,绝对的美,立在那一个角度,拍一张照片,都是天成自然,要说它是文化,它是一种没有污染的文化,是一种纯净文化,它很好描述,也能拓宽文化的思路,超过美丽的山路的文化人,写出的作品不会有造作的痕迹,全是大自然的真实。
记得有年桃熟的季节,走过一条山里的小路,小路很长,走了几个小时,还没有走到头,小路的尽头有一个村庄,我没有走到头,也不知道那个村庄是世外桃园那种明朗清静呢?还是那种清静无为的古曲式环境,没有走到小路的尽头,只能是凭自己的想象了,没有看到他的全部,突出了我对这段山路感想和留恋。
这条山路,并排能容纳两个人行走,宽出可容纳三人,窄出一个足也,这条山路很美,小桥流水,时而路在流水东,时而路在流水面,路边怪石林立,欣赏不完的,走一走,还有几棵参天的古树,还缠绕古树的藤。越走景越美,走到半路上山巅的地方,住几家人,房前屋后,和树桃,几树李,显得很悠闲很清静,走出几个姑娘比城中人还秀,小伙白白净净的,这些都是美丽山路深处的人家,称得上古道文化罢了,美丽山路上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