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月亮还是一万前的样子吧,因为她的寿命太长了,长到永恒,一万年对她不过是一瞬间,可谁知这一万年间的人去了哪里,也许泥土里与灰尘里都找不见了,人生太短暂,短暂到转身之间,黑发忽白,变成月光的颜色,肉体枯萎,消失于无形,最后是一片白光光的虚无,连那声叹息也随风渐行渐远,渐变至无……
以月光的速度,回溯历史长廊,千秋万代的人在思想里鲜活起来,微风里隐约着代代歌谣,层次鲜明,排列有序,入耳不乱,声声乐弦。历代人们,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愿意欢喜而坚强的活着,活着就是鲜亮,活着就是生动,桃花灼灼的美人,玉树临风的男子,演绎生命的极致,平凡的烟火男女甘愿做羡慕而不嫉恨的辅垫 ,生活是温暖欣喜作底色,再怎么折腾也舍不下这段光阴。
人生最美的时光是花前月下,花前月下,一个词诠释了生命的美好,几个字生动到惊心动魄。
花前是明亮的,阳光的,色彩纷呈的,萌动激情的,是热烈的绽放,完美的展示;而月下是一颗颗悸动的心,暖暖的暧昧,是生命相依相偎的纠缠,是试图解除生命孤独的魔咒,月下,银辉漫撒,笼罩着包裹着世间的一切,而所有有生命的物体都会感恩月亮慈悲的付出,多么美好多么浪漫的时光。
如果说阳光是用来催化生命激情的,是燃烧,是最終悲壮的毁灭,那么月亮就是来沉淀生命的,是来抚慰疲惫的灵魂的,是肉体最終的安歇之地,静静的,悄悄的,像母亲的手抚摸婴儿的裸体,充满爱意,充满温暖,伴你安眠。
再从人类历史的长廊回溯过来,层层叠叠的枯骨,残酷生命的无底深渊,这些曾经也充满了爱的生命,渴求过爱情,追逐过一颗心灵与另一颗心灵的完美挈合,而其它的比如金钱,比如地位,比如智慧都不过是做了爱的注脚。而如今,他们都去了哪里?都随风飘到了天外,还是隐身于这白皑皑的月光里?我想:那些逝去的灵魂都安然成一缕月光了吧,否则这月光怎么会如此的沉迷而安静?怎么会如此的柔情与浪漫?怎么会如此的智慧与淡然?怎么会如此的无私与博大?这无数灵魂汇聚的万丈光芒,照进世间的每一个角落,照进每一个人的心灵,无声无息却胜过千言,用现身说法暗示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是的,是的,你看月亮缺了圆了,圆了缺了,可不是如这世间一切有生命的物体,生老病死, 悲欢离合,从初始的懵懂无知抵达生命的最高点,又从生命的最高点复归平淡,任何人的一生莫不是如此。“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生命的过程不过是一场用心对无知的追索与体验,荣华富贵,贫穷卑微,智慧愚笨,都不过是对生命的体味,生而为人,不过这种生活,就会过另一种生活,无所谓哪种好,哪种不好,生命的种子播撒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扎根,开花,结果,每一种都在做着另一种的参照,每一朵花都有她的风姿、韵致,每一颗果实都有它的甘甜或者用途,谁又敢标榜自己比别人活得更好呢?
你再看月亮是何其的静,静静的升上来,静静的落下去,静静的注视着每一个人,静静的倾听着每一个人的诉说,静静的包容着每一个人的忧伤,静静的接受着每一个人的愿望,静静的用柔情万种的纤纤素手抚摸每一寸生命的肌肤………静到极致,包揽万千!
月亮每时每刻都是缺变的,她用这种缺变不厌其烦地警示着一代又一代人,纵然世间千般美好,万般结局,最终能在活着的时候,悟透生命的真谛,安然归静最好!心中有爱既为家,哪里安眠都是床。能随时随地会心的对自己笑一笑,能在夜晚披衣而起,人静立,仰望星月,灵魂相通,让丝丝缕缕的月光注入心田,就是一个感悟到生命幸福的人了!当生命结束的时候,我们的灵魂会真的化成一束光芒,上升到天际,然后溶入月光,在夜晚倾泻下来,静静的、柔情的照耀着这个我们曾经生活过的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