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那个村口那条路高中1500字作文
风又紧了些,他握住母亲的手,往昔的种种画面渐渐浮现在脑海。
(一)
“我不要去上学,我要回家,我要回家。”他不由分说挣开了母亲的手往家的方向奔去。
“你给我回来,回来。你说说看,你不去上学你要干嘛?”母亲跟在他身后一边追,一边喊。
终于,在母亲累得气喘吁吁的时候抓住了他。母亲作势打了他几下,无奈的摇摇头却又心疼地用袖子擦去他头上的汗珠,抱起他向村口走去。年少的他在母亲怀里调皮地扮着鬼脸,不安分地向母亲撒着娇,一派天真。
那年,他刚到上学的年纪,十分淘气,每天赖着不起床,不去上学。母亲只好哄着他,送他到村口。
(二)
“快点走啊,你这孩子。”
“妈,您就送到这儿吧!东西给我,您回去吧。”
“老规矩,还是送你到村口。”
拗不过母亲的坚持,提着沉沉的行李,他们一起走过那条长长的带着雨后泥泞的路来到村口。看着他坐上车,母亲还是不放心地叮咛着。车子终于启动了,他向母亲挥手告别。
“妈,回去吧。路滑,您小心着点,好好照顾自己。”
“哎,臭小子去学校要好好的,给妈回个信儿。”
母亲偷偷地抹着眼泪。在回村的路上她频频回头,目送渐渐远去的车子,脸上写满地明明是不舍和不放心。
那年,他是村里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带着母亲殷切地期望,他踏上远方的求学之路。
大学四年,他从未让母亲操过心;毕业那年,他的成绩是全优。
(三)
“快,趁热吃。这是你最爱吃的粉蒸肉。”母亲端着亲手为他做的饭菜,慈爱地给他夹菜,看他大口吃着,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嗯,好吃。”
“铃……”秘书小王的电话一遍又一遍地催着,他抱歉地看了母亲一眼,无奈又懊恼地到窗口接起电话。
“李总,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您看……”
“嗯,我知道了,你们先准备好材料,让司机在村口等我。”说完,他挂了电话,回头却看见母亲拿着他的大衣站在门口等他。
他挽着母亲的胳膊,一步步向着村口走去,一路无话。
“今天就送你到这儿吧。”母亲拍拍他的手,仰头看着他的脸。
“嗯,那我先走了。”他紧了紧母亲的衣领。
“哎,去吧。”
他迈开步子向着车走去,走几步又停下来回头看着目送他的母亲。
车子缓缓启动,他有些不放心地转过头,透着车窗看着母亲。只见母亲扶着腰,佝偻着身子,迈着艰难而蹒跚的脚步。他命司机停住车,快速打开车门下车,向着母亲佝偻的背影走去。他越走越急,脑海里满满的都是小时候,上大学那会儿母亲送他回村时轻快的脚步和挺直的背影。心仿佛被一根无形的线缠的紧紧地,向着母亲的方向一寸寸地收紧。心中难忍此刻那份急迫的心情,他放开脚步向母亲狂奔而去。
似乎听到了身后匆匆的脚步声,母亲缓缓地转过身体,看到的是刚刚与他分别的儿子。此刻他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而那红红的双眼似乎也闪着透明的液体。
“妈!”看着母亲怔怔看着他的那张布满岁月沧桑的脸,他再也抑制不住眼眶中的泪水,上前一步将母亲紧紧地抱在怀里,无声地流下两行清泪。
这一年,他四十岁,是一家知名企业的经理。
(四)
又是一年深秋,凉风依旧掠过衣角,卷着残叶沙沙作响,然而通往村口的那条路上却不再有母亲那美丽的身影,那曾经牵着他的手,拖着他的行李的人。只有他独自一人走在这条路上,通往村口的路。
多年后,他拄着拐杖,又一次来到那个村口,那条路,用手颤颤巍巍地一遍遍抚摸着那些高大粗壮的白杨树,默默地流着泪。
去世那年,他在回忆母亲时写下这样一段话:记忆里,每次走在那条路上,不管是母亲抱着我,牵着我的手还是和我并肩而行,亦或是我搀扶着她,母亲总是寸步不离。我一直固执地以为母亲就像那条熟悉的路,那个村口,永远不会老去。然而在我还没有为她做些什么的时候,她却悄悄地去了,留给我的只有回忆。
还是那个村口,那条路,却少了那抹熟悉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