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事作文
时光流逝,转眼你已离开我们整整十年。十年很长,因为回忆太多,痛得太久,生活几多变迁;十年很短,因为记忆犹新,往事在目,仿佛还在昨天。清明将至,谨以此文,送给我一生最尊敬的老人,纪念那些无法忘却的记忆,为离开十年的你献上一份薄祭。
——题记
有一种藏在心底的爱,叫做父爱。
自我见到你的第一眼起,“严肃”成了你的代名词。不苟言笑,寡言少语,是我最初认识你最深刻的印记。晚辈们都很害怕你,不敢顶撞,不敢亲近,甚至说句话都会小心翼翼。
也许是家庭的担子太重,让你没有空闲和心情言笑;也许是女儿们都长大了,许多看不懂的心事让你徒添烦恼;也许是你性格太过倔强,把什么都锁在心里,为了掩藏满腹的苦水,表现出一脸严肃的假象……
即便是把心锁上,但藏在心底的爱还是会流淌。
在你女儿把我第一次带回家见你的那个晚上,你一声不响,眉头紧皱,坐立不安。可以想象,你对眼前这个瘦削的男孩是多么的不满与失望,你对女儿的未来和幸福是多么的担忧与惆怅。从此,为了让女儿主动退缩,你把最重最累的活儿丢给她,却一次又一次被我替换了下来。看着这个陌生外地孩子手掌冒起的无数血泡,无奈、心疼都只能化作一袋袋闷烟,还有那一声声长叹。
在我一次突如其来的大病那年,你试图抓住最后的机会阻止女儿与我交往,但像你一样倔强的她,再次违背了你的意愿,把大病初愈的我带回家中疗养。意料之外的是,等待我们的不是你的雷霆之怒,而是影响我一生的改变。每天天刚亮,从不早起做饭的你,第一个悄悄起床,亲自为我准备早饭,端到床前把我从梦中唤醒。日复一日,整整一月。全家人都为之不安,都不知道这巨大的改变之后,又将隐藏着怎样猜不透、肯定乱的打算。唯独我,没有惊诧,也没有猜想,除了感恩,只有万千的感动,因为也许连我亲生父母都做不到的事,你却为了一个陌生的孩子做到了,我会永远敬重你、理解你,无论你作怎样的打算。
然而从此,你却把对我们的反对也永远锁进了心底。
可怜天下父母心,哪有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当你无情地把最重最累的活儿丢给女儿时,又怎么会不心疼?当你狠心地把女儿喜欢的人折磨成满手血泡时,又怎么会忍心?当你看着女儿为了爱的人违背你的意愿时,又怎么会不理解?当你看着一个外地的、哪怕不是自己满意的孩子躺在病床上时,又怎么会不关心?
爱的方式有很多种,只是你把爱都藏在心底。你用自己的方式爱着自己的女儿,关心着她未来的幸福,希望她过上快乐的生活,不再像你一样劳碌辛苦!
父爱如山,你是孩子们无助时坚强的依靠,脆弱时坚挺的脊梁。
谢谢你的爱!
你负了生命,生命也负了你。
年轻时家里很穷,你什么都干过,养过蜂,杀过牛,做过裁缝,最后当了一名教师。你在村上第一个修上了漂亮的楼房,你把两个女儿都培养成了教师,你在周围的人群中挺直了腰杆,令人羡慕。
你太过辛苦,好强的你什么都不顾,起早摸黑,白天忙着上课,放学后回家干活,多少次梦乡都是在疲惫中度过。你太过坚强,总认为年轻人的身体就是本钱,一点点病痛算不了什么,睡一觉后拍拍胸脯又能继续扛。
你就像一个陀螺,在毫无休止的旋转。你是在无节制地透支着生命,你可否知道?
再结实的陀螺,久了也会磨损;再强健的体魄,累了也需要休息;再顽强的生命,透支了也需要呵护。
但你最对不起的就是生命,就是自己。你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了家庭、子女、事业上,你明知道身体出了问题,也不愿停下工作,因为你怕教室里顽皮的孩子没有人辅导;你舍不得花钱去享受生活,因为你担心还有欠下的债没有还完;你迟迟推拖不愿去检查身体,因为你怕给压力很大的孩子们增加负担。你可知道,被你透支的生命,正在向你加倍索还!
直到有一天,生命用一张检查报告单给了你最后的宣判!你所有坚强的防线被病魔彻底摧毁,千疮百孔的身躯只熬过了短短三十天。
你负了生命,生命最终也无情地负了你。就在53岁的那一年。
人生有种无法治愈的痛,那是愧疚。
在你被检查出癌症晚期的时候,医生已经放弃了治疗,我们都不敢告诉你真相。但这怎么可能欺骗到你?你理解我们的用心,从不提及你的病情,像没事一样平静的生活。
当时,我和妻子离家最近,但孩子很小,刚满一岁,我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小孩。所以每周只能抽时间回去一两次,看看你,陪陪你。在一次聊天中,你告诉我,空闲下来很不习惯,很无聊,让我有空多回来看看,多陪你聊聊天。不知你是有意还是无意,但我听了这句话,没有太在意,只是作了应付的回答。
就是这句话,让我一生都感到愧疚。
我后悔,当时没有放下工作,请假多陪陪你,因为我认为你不会离开的那么快;我后悔,当时没有和妻子多一点时间照顾你,因为我担心没有人照顾孩子;我后悔,当时没有用太多的时间开解你,因为我怕触及你那根敏感的神经。
你十分珍惜每次我回来陪你的时光,和我一起回忆你年轻时的往事。你把我坐在你的病床前陪你一起看电视看成是最快乐的事,你认为这样的女婿就像自己的亲生孩子,你最放心不下的却是我的身体……
我的自私和不成熟,辜负了你的疼爱和信任,我哪有资格做你的孩子?我又怎么配做你的女婿?
万万没有想到,你走得那么快,就在住进医院的第二天。
那天深夜,我从乡下匆匆赶到你床前的一刹那,你永远地离开了。也许是你对我还有太多的牵挂没有诉说,让我听到你最后的一声哽咽;也许是你对我还有太多的遗憾没有交代,让我看到你眼角滑落的最后一滴泪珠。
每次来到你的坟前,凝视着冰冷的墓碑,我总会满心愧疚。
这是我一生无法治愈的痛。
一份薄祭,是那忘却的承诺。
还没来得及跪在病床前聆听你临终前的嘱托,还没来得及拉着你的手让你放下心中最后的牵挂,你却匆匆地闭上了双眼,抛下所有你爱的和爱你的人,去了那个冰冷而陌生的世界。
我欠你一份承诺,那是好好照顾你年迈体弱的双亲。八十高龄的两位老人怎堪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现实
?怎堪承受你撒手人寰的痛苦?他们欲哭无泪,却又坚强地生活。也许是对你太多的牵挂,两年后,你八十六岁的父亲在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后也追随你来了,不知你们父子是否真的已经团聚?
我欠你一份承诺,那是好好照顾你患难与共的妻子。难以想象,你离开的那段日子她是怎么走过,让她忘记、走出痛苦是我们儿女做得最多的事,让她对得起生命、不再有遗憾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也许是对你太多的思念,七年后,你五十六岁的妻子在与病魔抗争半年后也追随你来了,不知你们这对苦命鸳鸯是否也真的牵手在一起?
我欠你一份承诺,那是好好照顾你最牵挂的小女。曾经的叛逆与倔强,也许让你感到些许生气和无奈,但你的离去,带给她更多的是懵懂后的醒悟、伤痛后的坚强。也许是你在天之灵的庇佑,她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人生在不断磨练中慢慢成长,十年后的她变得更加懂事、更加勤奋、更加优秀。你是否知道,她始终坚守着你心中的那份自豪?
我还欠你一份承诺——
十五年前,在你不舍地把女儿的手交到我手上时,我忘记向你承诺,让你放心地把女儿的幸福托付给我,保证跟着我的日子她也会最快乐;十年前,在你不舍地离开这个世界时,我忘记向你承诺,让你放心地把你女儿的后半生托付给我,让没有你的日子她也会最幸福。
今天,我补上这份承诺,我将倾其一生的时间和所有珍惜她、疼爱她,让她做最快乐、最幸福的女人。
但愿这份忘却的承诺不算太迟,因为有你在那个世界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