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感恩,是心灵中绽放的玫瑰,是一刹那间涌动的热流,也是灵魂的一种善良的觉醒。在漫长而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它常常是各种各样精神的花朵,由感动的幼芽生发,而后在生命的土壤中开放。我们常常会感动,但是感恩远比感动更深沉,包含了更多对自身境遇的认知,并且为自己的拥有而心存感念。
很多年前,初为人师,内心总是微波涌动。孩子们送的一张稚嫩的画作,路上孩子们满含羞怯地打招呼声,或是孩子们悄悄放到讲台上的喉宝,如同石子投入心湖,圈圈的涟漪让人陶醉,让人感动。
大概是投入情感太深,每教一批孩子,都会经历一种情感滋生、渐浓,而后又随着时光渐渐转淡的轮回过程。这种轮回让重感情的我常常深陷其中,如同一个总是要面对孩子长大离去的母亲,直到把孩子们送走才会醒转神来,独自一人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所不同的是,母亲的孩子还有再回来的时候,老师送走的孩子,却很少有再回来的时候。
最初的几年,我特别留意孩子们眼神中的见到我的惊喜,也为此而非常喜悦,如果碰到那些曾经教过而又被我深爱过的孩子眼神淡漠,又感到受到了打击。后来逐渐明白,为师之路如任何一条路一样,都是曲折的。只有情感的丰富,没有智慧的引领,就会迷失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坎坷之中,所谓的感动,常常会消磨在繁琐而忙碌的日常教学中,只有当我们认识所教的孩子们正是促使我们专业成长的重要的人,我们才会珍惜共同编织的岁月,并对此深深感恩。随后的教育中,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些情感的小波动逐渐平静,我开始让自己变作一条河流。
有时候还会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现,只有爱其实解决不了更多的问题,如同糖果无法治疗疾病一样。我开始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开始下定决心摒弃过多情感的困扰,研习教育教学的智慧,真正开始了一个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成长之路。
正是经历了这种由感动到感恩的心路历程,所以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虽然还免不了“师爱泛滥”,但是已经可以理性地帮助孩子们解决各种成长问题,经由阅读思考和对各种教育现象的反思,我也获得了更多的教育经验。在对班里孩子们的培养中,虽然可以感到孩子们很敏感,也有感受力,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享受着家委会提供的各种便利(家委会的叔叔阿姨都会倾力为孩子们提供好的条件,为此,家委会做了大量努力。比如集体购买口风琴、购买班级图书、购买跑操时用的帽子、演出时照相等),却很少能够体会到老师和家长们的苦心,相反,因为“消极记忆占85%”的本能,孩子们能够在经历过各种活动之后记住的快乐也很有限,事后能够回忆起来的并不多,所以不免让我们的努力变作“水过地皮湿”。可以想象到,这些共同经历的时光在孩子们逐渐长大后也会被淡忘。我曾为此深深遗憾。
但是,我知道这也是人类的本性使然。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这样一句话:如果子女们不知感恩,应该怪谁?如果我们不教育他们,他们怎么知道呢?忘恩是天性,它像随地生长的杂草,感恩则如玫瑰,需要细心栽培及爱心的呵护。
我深表赞同。
上周五的庆六一之后(家委会给孩子们在教室里挂了红灯笼,还带他们到幸福湖公园玩耍),正赶上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连过,我给孩子们布置了很少的作业,其中有一项是写一篇节日的作文,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量也不多。可是等到周二开学,第一节是数学课,数学老师下课后带了很多孩子到办公室里来,说假期作业没有完成。而我在检查节日作文时也发现很多孩子写的很少,明显支差应付,更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我们的教室被灯笼布置一新的这种六一新气象,几乎没有在孩子们的节日作文中体现出只言片语!也就是说,孩子们对于自己身边的这些变化其实是没有感触的,他们习惯了在六一儿童节时接受家委会叔叔阿姨们的付出,理所应当地享受着这一切,却没有考虑到这其中包含的深深爱意。
数学老师说:我就知道,咱们班每次活动之后就会出现这种作业完成差的情况。都玩得太尽兴了,忘记了自己该干啥了。另外,从一个女孩子的作文中,她表达了在童年应该尽情嬉戏的愿望,还写出了自己觉得最近压力大的感受,也令我非常吃惊。因为我们班的活动很多,仅生日诗一项活动,就会时不时让孩子们在教室里庆贺一番。而且我和数学老师布置作业向来不多,也并不过分强调成绩。就是这样,孩子竟然会感到压力,我觉得必须进行思想的引导了。因为这个女孩子正是目前出现问题较多的一个,我也找她的妈妈谈过。
孩子们读的《三字经》中有“勤有功戏无益”的句子,但是他们并没有认识到勤奋的作用,误把正常的学习任务当做了压力,把尽情的游戏当做了快乐。
后来再深入思考,孩子们的这种“活动之后就退步”的行为其实是人的正常反应。根据“用进废退”的脑科学,这种活动和游戏让主管玩的脑神经元活跃起来,让主管学习的脑神经元受到了抑制。通常来说,过几天孩子们就会恢复正常,开始投入到正常的学习活动中,可是如果在学习态度上出现了问题,或者说在思想上出现了偏差,那么孩子们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还是需要严加管教的。
于是,我对孩子们进行了思想教育。在一节语文课上,我从教室里挂满的红灯笼说起,让孩子们关注一下家长们对他们成长的无私付出,并提出他们对家委会付出的淡漠,让他们想想自己应该不应该。同时对批评了假日作业不完成的懒惰行为,让孩子们想想老师们是怎样对他们的学习负责的,尤其是数学老师,几乎每一个孩子的错题都要面对面地纠正,这样他们才能在每次数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很多孩子因为惭愧而低下了头。随后几天,我对各科的学习进行了严格管理,情况就好多了。
周四有音乐课,音乐卢老师课前在我们办公室坐着,对我说:这几天班里同学表现很不错呀。昨天检查口风琴演奏,我让一个一个过关,整体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原来几次都过不了的同学,这次一次就过关了。我笑了,告诉她这几天正在对孩子们进行感恩教育,所以才有这样的好转。
“感恩如玫瑰”。在不断对孩子们的思想教育中,如果能够再细致些,再用心些,这些孩子就会逐渐在成长中懂得勤奋学习,并且学会感恩。知道感恩的孩子,生命中才会常开幸福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