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于书本的感情,谈不上虔诚的教徒对宗教的狂热,那种圣洁的情感永远是至上的,是虚无的,是只能用来瞻仰而无法触及的,与其说文字是我的信仰,倒不如说是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从学字母,拼音到写汉字,我几乎用了一整个童年的时光。从格林童话到寓言故事到青春小说,我在一年又一年的光景中成长,还有我的书本,我开始惊讶于人类,惊讶于思想,惊讶于文字,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笔锋描绘出不同的文章,一样的文字,经由不一样的人的熬制竟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曾经我是不知道海子,高尔基,列夫托尔斯泰的,那一大串的外国名字,看着就头疼,倒是美丽的童话,幽默的寓言令我痴狂,如今,我读雪莱,读韩寒,甚至跨域一个世纪的门槛读张爱玲,也偶尔在梦中回到神秘的城堡探访,那些鲜活的人和灵魂对我的倾诉一直让我钦佩和感动。
童年记忆里最深刻的是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因为看多了漫画里各种夸张搞笑的阿衰和豌豆,深奥的名著小说又读不懂,所以这样一系列的书是很珍贵的,至今我依旧忘不了好动善良的马小跳,他的冤家同桌路曼曼,纯洁天真的安琪儿,骄傲的像公主一样的夏林果以及他们之间发生的趣事,这些孩子虽有的不优秀,有的很调皮,但他们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而这正是我们向往和怀念的。后来又读了她的《笑猫日记》系列,那时读完塔顶上发呆的猫只是觉得那些自大的猫很好笑,后来想想,便渐渐明白它是告诉我们:人人都有长处,不能一味的嫉妒别人,甚至想方设法的攀比,这样只会忽略了自己,还让别人更瞧不起你,我们应当学会尊重和谦逊。杨红樱老师的书对于我来说便是“滋养童年、温暖童年的心灵鸡汤”。
如果说,儿时的寓言,童话和“鸡汤”让我感受到虚幻世界里的温暖,那么,近代,现代文学则让我看到了现实社会中的美好和黑暗,国粹经典,更是带着我从敦煌沙路看回去,漫漫天际中,回望那些离我千年的人和事。
《简爱》作为近代文学作品,现已被列入中学生必读名著,它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用细腻的内心描写,细致的景色和精彩的对话塑造了简爱——这样一个勇于追求平等,自由的坚强女性从主人公不幸的命运和曲折的爱情中,我们看到了一贫如洗,长相平庸的简爱却以她善良的心灵,丰富的思想,豁达的心胸宽恕了他人也获得了他人的爱和尊重。或许简爱不幸的生活我们都不曾经历过,虽然我们看到的简爱沉默寡言,内心丰富,善良自尊,从一无所有到拥有友谊,亲情和爱情,但她的用文字撰写的人生却让我们感受到发自作者内心对自由与平等的呼唤,也启示我们:面临种种选择,都要记住,爱和尊严才是最可贵的。
比起近代小说的细腻,我国古典文学依旧毫不逊色。翻开厚厚的《三国演义》,浓浓书香沁人心脾,目光追随笔墨,烽火狼烟席卷而来,金戈铁马呼啸而过,黄沙之中,走过百万大军奋力拼杀的沙场,目睹诸葛孔明的神机妙算,聪明谨慎,窥探曹操的奸诈狡猾,居心叵测,恍惚间,仿佛众人的形象都浮现眼前,三国时期的莽夫英雄,战乱纷争,我们不曾见证,却能从书本中深刻体会,也让我们懂得:没有谁能做到万无一失,不论圣人,还是哲人,都难免有缺点,难免犯错误,只有善于运用天下人的智慧,才是真正的赢家。
闲暇时,我读桐华,见证那个时代所有少年曾热爱却正在遗忘的人和事,见证属于少女的青春和成长;读金庸,江湖险恶,扑朔迷离,剑客柔情,荡气回肠,既有重情重义的侠士,也有轰轰烈烈的爱情;读小四,仿佛青涩的枝桠,在静如止水的月色中,静静伸展,交叉;读爱玲,如心底绽放出盛大而脆弱的花朵,沉淀过的花香掷地交叉有声,如一袭华丽的袍上爬满虱子,挠过布满疮痍的青春伤口。
书海给予我美好的时光,文字填补我人生的一大片空白,十四年的光景,转眼即逝,从不认同仅三言两语便能改变人的一生,我却相信那些鲜活的灵魂,不仅给予我前所未有的感触和震撼,更会为前行的道路开启一盏盏明灯。也许多年以后,回想曾经,还能在琐碎的往事中,看到那些书本中的人和事,仿佛他们都曾来过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