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作文
生命是顽强的,但也是脆弱的。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拂过我们脸庞时,我们感受的是温暖和惬意;当看到花儿摇曳在微风中时,我们感受到的是生命的美丽和动人;当陈暮下一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共进晚餐时,我们感受到是幸福和温馨。然而要享受这些生命美好的前提条件,是我们拥有健康、完整的生命。
数天前我买了一辆新车,刚刚三岁的宝宝坐到车上,兴奋极了,我的心情也极好,准备载着爸爸、妈妈和老婆一起到外面踏踏青。刚要准备发动车,小家伙就嚷起来了:“爸爸,爸爸,你没系安全带,快系安全带。”由于我一直在金属粉末事业部工作,对坐车系安全带、骑车戴头盔等防护用品的理念理解的很深入,很自然的就系好了安全带,同时也对儿子的提醒感到温暖和幸福,并对儿子说了声:“谢谢提醒”。我刚系好,儿子又嚷起来了:“还有我的安全带没系呢,爷爷、奶奶你们都系好安全带。”我妈妈当然照着他的要求系好了安全带,同时故意问他:“为什么要系安全带啊”?小家伙一脸严肃的说:“没有为什么,坐车就要系好安全带,老师还说了不能坐在前排,坐在后面才安全”。我们都被小家伙的言辞和表情逗乐了。
路过红绿灯的时候,小家伙又在喊了:“红灯,爸爸,红灯,快停,停”。我就说:“好的,红灯,我们停”。车上的人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是对的,都笑着说:“小屁孩,哪里知道这么多,你真棒”。小家伙好像受到了鼓舞,一路上对我进行各种交通指挥,一会喊走,一会喊停,遇到有时他指挥的不对的时候,我还耐心的告诉他该怎么做,小家伙很认真的学习着,愉快的行程就这样持续在儿子不断叫嚷声中。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儿子说的话,“没有为什么,坐车就要系好安全带”。是啊,遵守交通规则,还要问为什么吗?我们不是活在1+1=2的世界里,任何东西都要问个为什么,规则自有规则存在的道理,很多规则都是用血淋淋的教训总结出来的。然而总是有一些所谓的大人们,把问题复杂化了,缺失了小孩子的单纯,总是喜欢别出新裁,比如戴个安全帽,就是不系帽带、开个车就是不系安全带,整的跟自己很高大上、很懂的样子,直到出现不可挽回的悲剧才猛然警醒,才悔不当初该如何如何,但终究是晚了。其实在过红绿灯的路口,一辆车都没有,而且我的车是临时牌照,闯红灯也不会被电子眼拍到,不会驾驶证扣分,但我作为新手,另外考虑到给儿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考虑到交通规则,我还是规规矩矩的停下来了,我在想如果今天我不遵守交通规则,那么以后我有牌照了,会不会也养成闯红灯的坏习惯呢;儿子看到我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那么他长大后潜移默化中也很可能变成一个不遵守规则的人,这对他的个人成长是很不好的。
曾记得,去年黄河路上小汽车撞上三轮车导致一位母亲离世;难以忘记,去年一位同事在三号路上不幸发生车祸至今卧床;同时,每天全国各地不停地上演着各类各样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我不禁在想:生命的脆弱可能凋零于我们不知所畏的举手抬足间,也可能枯萎于我们上班的路途中。悲剧发生的共同点就是必然有一方不遵守规则所致。所以我想到的是,安全不仅仅是系好一根安全带,不仅仅是骑车戴好头盔,因为那些都是补救措施。遵守规则才是对生命最好的维护,真爱生命,首先就要从细节做起,从系好你的安全带做起,从遵守交通规则,遵守作业规则做起,也许这样你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活。
逝去才是生命之中不可承受的重量,也许一个人的离去不会为自己带来痛苦,但是他却把痛苦放大在妻儿、父母身上百倍,永久地煎熬着他们的身躯、吞噬着他们的精神。每当我想起这些,我更能理解了生命的意义,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珍爱生命。因为,我的耳畔时常会想起儿子稚嫩的口吻:爸爸,请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