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抱怨自己的童年不美好,可是当我听完妈妈讲过她自己的童年后,我这样的念头就打消了,从此学会了忆苦思甜,学会感悟生活。
在那个既落后又贫穷的年代里,妈妈的童年与现在我的童年相比确实另一番景象。每当过年时妈妈才能穿上件新衣裳。生日过的也很简朴,姥姥给妈妈煮一碗面,外带两个荷包蛋,幼小的妈妈就会高兴好几天,馋得大姨,老姨直流口水。
妈妈抬头瞧见了电视,兴致涌上心头。那时的妈妈所在的整个屯子,只一两家才有电视。那时的电视不比现在,是11英寸黑白电视,收看的节目很少,并且不是24小时都有节目。农村的电也是固定时段供应,不是随时用随时有电。为能看上电视,妈妈只得讨好家有电视的同学,具体做法五花八门,割舍自己最心爱的东西如橡皮筋呀,艳丽的鸡毛毽。但妈妈从没后悔,源于妈妈渴望新知识,渴望了解外面多彩的世界。
电视信号又往往不好,雨天有时还得到寒冷的室外转天线杆子,喊着好没好,屋里的人配合着。即使这样有时屏幕上仍有雪花。赶上演经典大片,没办法,有声就行。若轮到演电视连续剧,特别是港台的,屋里挤满了小孩和大人。去晚了就只能站着,谁还会迟到呢?
听见爸爸在书房霹雳啪啦的敲击键盘,妈妈一脸怅然地说,电脑大约在我出生前十年渐入民众的生活视野。电脑价格极高,记时拨号上网费也是很贵,网速也极慢。宽带是近几年的事。
我递给讲得口感一杯绿茶,妈妈接着讲。
妈妈就读的小学,离姥姥家约10里地,每天早晨,天刚刚亮,就得上学去。夏天还好,若是冬天,天亮的晚,黑黑的,幼小的妈妈往往与同学结伴而行,但心里也挺害怕的。去学校的路曲曲折折,坑坑洼洼。晴天还好,若是雨天,只能赤脚上学,不幸被硬物划破脚是常有的事。因没钱治,只好干挺着,也常能自愈。
我的童年与妈妈的童年相比确实非常美好。
我每过一两个月,就能有一两件靓衫穿。在我过生日时,每次爸爸妈妈都要花几百元钱,为我开生日派对。我邀请好友一起吃顿大餐。在暑假里,我每天都有几小时玩网络游戏。以至于我近视300多度。无论晴天雨天,我都会乘坐到舒服的小轿车。以前那些十分泥泞的路,如今变成了条条柏油马路,而且平坦、开阔。
通过与妈妈比童年,我感到20多年来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的繁荣富强。我应忆苦思甜,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为建设美好和谐的家园而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