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让光阴走的慢一些,且容我一路捡拾落花,待寒冬将至,做柴,煮茶,相互取暖。有些念,必定在心里,不贪,不怨,长长久久,与血脉相连,若相思绕肩。
——题记
风,只是绕着季节打了一个旋,秋天,就已经凉了。那种凉是清透的,如早晨绿叶上的一层薄薄的霜露,反复地从心的田野里凛冽着辗过。于是,墨色跌落指间的时候,写出来的字也清瘦了许多。最常写的句子是隔着岁月等,等月华初起的湖面,等薄风绕肩的缠绵,等白云层叠的悠远,等光阴丰盈的惦念,如此,就等老了天光,等旧了华年。
音乐缓缓响起,仿佛在一次看到你了,那个曾陪我遮过风,陪我淋过雨的你。如今,手捧一帧泛黄的书页,静静的读,读花间拾的梦,读风里来的信,终了,我知道,我只是在读着那年的相遇,曾经的美丽
多少素净恬淡的想念,无非是我在你眼里,你在我心里,默然相守,寂静喜欢。某些感觉,如果时间忘记了给你,千万别去索要。因为有时候,想象会比得到更加的美好。
隔着一丛远山,我为谁画出了思念,惹出了泪珠儿绵延,渲染了是那指间的秋水长天。我用一缕花的浅香,将岁月的锦衣绣满,用无比温热的语言,抚过白云深情的唇边,执意走在风的发端。那个走远的人,那些搁浅的画面,好似光阴寂静的沉淀,用一首歌,便唱老了流年,如岁月飘零的花瓣,从眉间,又到心间。风过,留白,花落,尘香,某些情感终需要妥善收藏,才不会被时光遗忘。就如我在黎明时写下的诗句两行,融合着秋色,微冷的清露几点,以及盈握在手的暖茶半盏。那芳馨清澈的流韵,缓缓抚过四季的静美,渗透过心脉,点点滴滴潋滟了流年。
假若,在凉风清透的岁月里不语,任凭眼角的时光独自游离,不过一个转瞬,看光阴忽老,看白驹过隙。若是,只如此这般,能够守着自己于烟火深处老去,将几多稠密的岁月都尘封入花的香息,某些情节,放在心里反复的深忆,与我而言,也是眸中写满的期许,足矣。那通往温乡的城门早已紧闭,深锁的故事不复往昔,就连云影的踪迹都无处寻觅,不如,在芳华渐老的片刻里安置好临水照花的情意,一念放下,纵然凉薄,亦是万般静寂。
生命,无非是一种繁简交错的过程,若是,能够清除杂乱,让一些悬而未决的念,疏而未离的远,都悄然凋落在眉端,又被我一一捻起,融入清凉的笔下,每一句,都不再影射那些走失的片段。记忆,从此搁浅,往事,都交付与南飞的雁,这一季情缘,也不过就是走在路上,偶然的擦肩。
某个清晨,还是会早早的醒来,用心思去反复打量昨夜梦里的记忆。那些花木深处,被露水潮湿的段落,在清秋的素净里显得格外的醒目。一段光阴,或许会在行走的途中被遗忘,一种植物,也或许在季节的繁衍里渐次凋落,然而,我说,我与你的故事,早已深深的种植在心的脉络里,没有广漠的幽冷,没有荒废的时光,只有一种疼爱以及紧紧护藏的渴望。也唯有你,如内心常青藤的生长,还能让我浅浅的依附,迎着晨风中的一缕清香,在落花的小径之上,写下一段隐约的诗行,让打湿的花蕾沐浴着阳光,任凭清瘦的想念在丰沛的流年里微微荡漾。
我想象,那露秋的白,轻轻飘上紫藤花的轩窗。温暖的城池里便会有如水的眸子,恰似今晚的月光,能够清晰地,倒映出你的模样。喜欢,在眼神与眼神邂逅的细密里,在静寂的一瞬间就开始繁衍,就如某人说的,这世界,多安暖的文字,多温软的心,却都是无念不成欢。于是,许多次的夜,我将想念写上清霜的微冷,然后,等下一季花开,将焦灼与惋叹都深埋,而故事里,只写满月华的怜爱。那所有的美好,多像是一场简单而纯净的表白,深深的惦念,灵犀的安然,不需描,无需画,只邀约清风明月笑谈红尘百味,而后,温一壶酒,擎一盏茶,看我静静地,在光阴里厮磨,氲氟,又暖暖地,揽你入心怀。
很喜欢秋天,那种水边山间到处都盛开的小花,微风吹过,散放着淡淡的香气,仿佛是朝朝暮暮的想念,在光阴的韵脚里生成,是殷实而妥帖的情分。常常,也会采几支回来,放在通透的玻璃花瓶中以水滋养,而我,或喝茶,或研墨煮字,近旁都会有一种清涩的味道萦绕,心越是安静,越能够欣赏到这些花的芬芳。就像,贯穿在指间的光阴,沉淀在光阴中的言语,一切的一切,都是那种水到渠成的美丽。当,过了春天,过了夏天,眼前是秋天,远处还有冬天,而在那四季轮回的筋脉里,其实,真的只是很想有一个人安安静静的看着,稳稳妥妥的念着,或许可以再没有对白,但是总要留下一段凭记来等待。所以说,文字里若是没有相依的人,写出来的东西就会很悲凉,会悲凉到无奈。
花开一二朵,友有三五人,情韵六七分,心事八九十。多繁嚣的日子也只是如此,眼神里深爱,语言里浅喜,如这忽起的风里白露为霜的季候,不论是繁华锦簇,亦或是落叶缤纷,临了,也都是极其清淡的走过。感觉,就这样,随风随雨,随悲随喜,都一直在路上,那么不可躲避的匆忙。期待,老去的那一天可以放下忙碌,只守着一方庭院,种半亩花草,半亩田,写一段文字,写半点思绪,半点闲,如此,便也是这一世的安暖。温善,惟其一生所想,无非是内心妥帖安放着一种情意,净水洗尘素心描绘一幅丹青,不管是泼墨或留白,都只是为心爱的人而低眉。她若懂得,纵使良宵无梦,书信无凭,亦会安守静寂,温良如斯。
当曾经的繁华与局促,只剩下最后一抹斑驳的光影。置身于黑色的夜里,会发现,岁月于我们,多久都不会疏离。只要心里有期许,纵然风雨来袭,莞尔一笑,仍旧是眼中不动声色的美丽。
安静的夜晚,守着自己的烟火,看一味感觉在心内忽明忽暗的闪烁。凡尘,是灯火交错的斑驳,我捻上一缕清风,在微冷的街口独坐,只为,等你的路过。真正的情感是我们可以把表面的那些花哨都剪掉,不显山,不露水,所有的光线也都只是在文字里妖娆。
至于我爱,还是不爱,旁人自不必知道,唯有自己的心最会明了,倘能如此,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