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全国初赛、全国决赛、精英赛选拔赛,我从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和萧山区的另外9名选手组成杭州市萧山星星代表队,参加了第六届“华罗庚金杯国际少年数学精英邀请赛。
“华罗庚金杯赛”是国内最具含金量的数学竞赛,每年的比赛都是高手如云。“华罗庚金杯国际少年数学精英邀请赛”更是高手中精英的角逐!今年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86支代表队参赛。我一直以为我不可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赛事。当听到这个好消息时,我欣喜若狂,简直难以相信这是真的。
激动人心的那一天总算来到了!8月14日,杭州萧山星星队登上了去香港的飞机。飞机在云海中穿梭了两个小时后停在香港机场,兴奋无比的我们终于踏上了香港的土地。
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比赛,所以一到宾馆,我们就开始认真复习起来,谁都希望明天可以考出一个好成绩。
夜色越来越深,我才“忍痛”放下复习资料准备休息。躺在床上,我那颗小心脏越来越不安分,开始“扑通扑通”乱跳。我心里面像怀揣了小鹿一样紧张:明天的考试会不会很难?考不好怎么办……这么想着,我更紧张了,我的心已悬到了嗓子眼儿。
比赛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那是一个可以容纳千人的大展厅,选手们齐聚一堂。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着媒体的“长枪短炮”,竟然发现重量级的中央台和新华社也参与采访,我好不容易有点镇定下来的心,又开始忐忑不安起来。
开幕仪式开始,我们居然十分荣幸地见到了华罗庚爷爷的儿子华光,女儿华密,我激动得真恨不得立即跑上台和他们拥抱一下、握个手。华光爷爷很简洁地说明了举办“精英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提高数学素质,开发智力,培养人才。说得真好,台下顿时掌声雷动。
紧张的比赛拉开了帷幕。一试开始,我的头部渗出了点点汗珠,手心也都是汗水。白花花的试卷如同魔毯一样,从监考老师的手中飘到我面前。我深呼一口气,睁大眼睛大概浏览了一下试卷,高兴得差点手舞足蹈,笑出声来,昨晚一直延续到现在的紧张心情立刻烟消云散。哈哈哈哈,试卷的难度简直出乎意料啊!居然拿这么EASY的题来考我们,这未免也太低估我们的智商了吧!我立刻奋笔疾书起来。40分钟过去,试卷轻而易举地完成了,我开始心不在焉起来,一会儿玩玩笔,一会儿拨弄拨弄手指头,试卷只粗略检查了一遍。
短暂的休息后,二试马上开始了。二试的难度和一试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刚才那颗放下的心再次悬了起来。草稿纸上马上密密麻麻起来,我紧张地计算着。但是,到最后第三题时,我卡壳了。我绞尽脑汁地想啊想,却没有丝毫头绪。我搜肠刮肚,我抓耳挠腮,手开始不听话的发起抖来,心跳得厉害,仿佛要蹦出心房一样。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我脸色白得像一张纸。忽然,一道灵光在我脑中划过,我一下子找到了解题思路。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我迈过了这个坎儿,三下五除二解出了一道难题。
虽说解出了一题,但是此时比赛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可是我还有两题没解,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时间是最公正也是最无情的,到了交卷的时候,很遗憾最后两题我还是没能解出来。
赛后,选手们围在一起讨论试题,我竟然发现在简单的一试中由于粗心,失了好多分。我后悔万分:轻敌,很可能让我在这次高手的切磋中失去竞争力!
我的情绪一落千丈,第二天上午的香港科技馆和下午的香港大学之行,一直都提不起兴致来。
紧张又开心的颁奖典礼在百乐门国际宴会厅举行。拿到成绩,我获得了三等奖。华杯赛组委会宣布第七届“华罗庚金杯国际少年数学精英邀请赛”两年后将在台湾金门进行,我在台下暗暗下定决心:从香港起步,走向台湾金门比赛,我会向更高的奖项冲刺!
华罗庚金杯国际少年数学精英邀请赛使我在历练中成长!在美丽的数学花园中探秘,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