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这么多年的人生之路,回想起来,曾经有过纠缠着、连缀着我的心灵的故事,也有过惊心动魄、牵肠挂肚的是非恩怨。
曾经为了现实的残酷、人情的冷暖而伤心、失望。记得爸爸去世那年,我二十三岁,爸爸没有留下只言半语就散手人寰。爸爸一直是我的家、我的心灵最强大的支柱,面对一下子的打击,我以为自己活不下去了,可是望着哭倒在病床的妈妈和年仅十七岁此时晕头转向的妹妹,我硬是挺起身来,做我该做的事,走我该走的路。十多年过去了,妈妈找了新的幸福,妹妹大学毕业在一所重点中学任教了,我也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人世间,总会经历许多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有的人会因磨难与困境失去生存的兴趣,而有的人会铤而走险走上另一个极端。明知人生无常,无长住之世、长住之地、长住之家,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却又情不自禁地去渴望永恒——生命永恒、美丽永恒、善良永恒、爱情永恒。因此失望而至绝望就会象梦魇时时纠缠、摧毁着天生脆弱的心灵。
有人告诉我:善良是懦弱,爱是游戏,能伤害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样的话有些恐怖,却又有几许真实。于是总害怕梦幻破灭,纯净隐蔽,善美遁形,只剩下永恒的虚伪与丑陋。人生道路,总在体验痛苦,体验失败,体验等待,体验冷酷,体验绝望。有时候真的是疲惫不堪,遍体鳞伤,原本娇嫩的心被生生磨出了血,结了痂然后裹上一层厚厚的茧。
在爱情中的人们,都不愿意看到爱人移情别恋。因为不了解爱情的多变性,而一味追求爱情的永久性,于是人们用尽办法想使爱情不变——山盟海誓、道德法律、戒指证书,甚至于不惜动用武力。
但是时间却在变更着世间万物,包括爱情,毕竟它到不了天老地荒、海枯石烂。缘灭时,爱到尽头,覆水难收。任凭你曾经如何的仁至义尽,如何的柔情蜜意,也挽留不住他(她)绝情离去的脚步。一份爱,如果叛离了忠诚与信义,怨责与恼怒也是枉然,不要也罢。
或许,我本是个甘于平庸、胸无大志之人,时常会在困难与仇恨之中撤退、甘于淡泊。
著名的文学评论家金圣叹批《西厢记》,在序言中写道:自古迄今,“几万万年皆如水逝、云卷、风驰、电掣,无不尽去,而至于今年今月而暂有我,此暂有之我,又未尝不水逝、云卷、风驰、电掣而疾去也。”
金圣叹爱西厢,他非批不可,欲摆不能,所以他接着笔锋一转,写道:既然天地只是偶然生我,那么“未生以前非我也,既去以后又非我也。然则今虽犹尚暂在,实非我也。”于是,“以非我者之日月,误而任我之唐突也;以非我者之才情,误而供我之挥霍也。”总之,我可以让那个非我者去批西厢而供我作消遣了。
他的这个思路,巧妙地将他的悲观和执着达成了一种超脱的和解。
《西厢记》乃一戏,人生也是一游戏,是一梦,是属于虚无的东西,最终皆会如“水逝、云卷、风驰、电掣而去也”,连“我”也会有失去的时候,本来就不属于自己,更何况别的东西?这是我的悲观。但是,这毕竟是事实。然而,我们热爱生命,欲摆不能。颓废的人因为伤心失望而堕入悲观的深渊,将生命看作零。执迷者却又将人生看作全部,激起占有的热望,为名为利,枉费多少的心思与精力。
我们何不静下心来,用我们聪明的才智和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人生,将悲观和执着和解成一种超脱,用全部否定零,以反抗虚无,又用零否定全部,以约束贪欲。这样既宽恕了别人,也娱乐了自己。
人们总是因为过于注重得到的东西,害怕失去,于是患得患失,变的狭隘、自私、多疑、自卑。甚至为了挽留即将失去的而放弃自爱、自尊。其实,有时候,失去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它会让你更清醒,从而认清事实的真相。
每一次失去,心灵就会受一层伤害,随着时间的流逝,伤口会慢慢愈合,结出一层茧,茧越来越厚,从而磨练出了我们的意志,可以让我们有能力去承受新的伤害,甚至再也感觉不到那是一种伤害。所以说,失去能让我们变得更坚强,更勇敢,更有承受力。
我们还可以在失去中得到教训,寻找失去的原因,从而给以后的人生带来一种启示、一种警戒。失去亲人,可以让我们更重视活着的亲人;失去财物,可以让我们更小心看护拥有的财物;失去爱情,可以让我们更懂得如何去爱。
生活里,或许有我的懦弱与无奈,但是依然会有我的执着,有我眷恋的亲情,也有激发我勇气和斗志的磨难。因此,我会好好珍惜生命,珍惜我身边的每一份亲情、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