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酸甜苦辣,一边爬起,一变成长。每当回忆起这成长之路,我都会想起那个转身,那个背影。
那时我还只有四、五岁,一次,去姑姑家做客,大人们谈论得热火朝天,我一人闲来无事,便踢起球来,一个不小心,球飞了起来,直直地砸向屋顶的水晶灯。“哗~~”的一声,灯碎了,玻璃碎片散落一地。我愣住了,大人们的谈论声也戛然而止。我惊恐地望向母亲,她瞪了我一眼,我连忙收回目光。父亲语气平淡地说:“你自己说,怎么办吧?”我呆呆地站在那儿,大脑一片空白,只觉得两行泪水划过了脸颊。姑姑连忙打着圆场:“哎,小孩子嘛,这有什么,一个灯而已,再买一个不就是了”“不,让她自己解决吧。”父亲淡淡地说。说罢,便站起来,转身离开。本想着父亲会帮忙的我,看着转身的父亲,一下子慌了。但迫不得已,我抓起扫把,手忙脚乱的打扫干净地面上的玻璃碎片,连声说道:“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对不起”姑姑见状,马上说:“我来我来,危险,没事儿!姑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不知为何,我心中舒坦了很多。多年后,我才明白,父亲并非有意让我难堪,而是想让我学会说“对不起”。那一个转身,告诉了我,什么叫担当。
还记得六年级时,一次家庭聚会,我们几个小孩子跑到农家乐旁的小山上去玩。大家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下山后,我才发现,我把自己的外套落在了山里。父亲说:“自己的事自己负责,自己回去找吧!”我有些气愤,不就是一件衣服吗!亲朋好友都忙着劝:“没事儿,孩子她爸,不就是一件衣服?她还小,你帮她去找吧”“必须自己去!”父亲转身离开了,望着父亲的背影,我委屈无助,赌气似的上山去找衣服。上山的路上,我渐渐想通了,父亲没错啊,我已经长大了,不能老是依赖大人,他只是想用行动告诉我“责任”两个大字怎么写,那一个转身,告诉了我,什么叫责任。
在我成长途中,那两个转身使我收获许多。是啊,我成长,我担当,两个貌似难堪的场面,逼使我自己去承担以前不可想象的“重任”,渐渐地能独立于父母和家庭的呵护,真正的长大,这是父亲给我的宝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