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美景作文
我们一家三口一路风尘仆仆,于腊月二十七日下午赶到了外婆家所居小镇-茶洞,又名边城。
这是一块古老的地方,经过几千年自然和历史的雕凿,留下了迷人的山水和神秘的古迹。由于茶洞是位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有“一脚踏三省”之称,属湘西的四大名镇之一。边城是因著名文学家沈从文以茶洞为背景,写出小说《边城》而得名。据说故事是这样的:从前茶洞有一家人,母亲刚生下一个女孩,不久就病逝了。这个女孩名叫翠翠,她和父亲及家里的一条狗相依为命,父亲是靠摆渡为生的。翠翠长大后许配到了秀山去了,她的未婚夫是以水上运输为生的,后来他到陵源去了,翠翠等到死也末曾见他一面。这是一个凄美、悲伤的故事。
我来到湘西,感觉一切都是新奇的,我们温岭人买东西,大多是用手提着的,手感觉勒得很紧,而这里的人却习惯用背篓(就像湘西女歌唱家宋祖英歌里唱的小背篓),买了什么东西都往背篓里塞,直到塞得满满当当,再也塞不下不得已才用手提着。更好笑的是,赶集市的时候,大人担心家里的孩子会有闪失,冬天就用小被子包起来放进背篓里,带上街去满街走。最让人捧腹大笑的是前几天发生在我外婆家的一件小事。对了,我忘了交待湘西这儿冬天有烧火取暖的习惯。天气冷了,家家户户都买了一大包一大包像我们温岭这儿用来烧烤羊肉串的木炭,堆在火坑里烧,取暖的人在火坑边围成一圈,再盖一张小被子,暖和舒服又省炭,真是二全其美呀!这儿的人们日子过得十分惬意,连狗也有狗福,也习惯烤火。这不,一天我们正在谈笑风生,外婆家的小狗也静静地躺在外婆的脚边睡觉,突然,我们只听见“扑通”一声,紧接着又闻到一股浓浓的焦味,外婆连忙掀起被子一看,竟哈哈大笑起来,一边拍打着小狗身上的灰,一边笑骂道:“了怪!狗睡渴睡搭搓到火坑里去了,砍脑壳死的,你朗么哈!”(意思是哎呀!狗睡觉掉到火坑里去了,砍头死的,你这么笨!)等我们明白是怎么回事后,遭殃的是肚皮!
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民族文化底蕴也确实丰厚。每天一大早,都能从广播里听到当地的民歌民谣,邻居的短笛不时吹出美妙的歌曲,仿佛这儿的人都能歌善舞,连我六十二岁的外婆也被游说去扭秧歌。
正月初一,我正在外婆家玩,忽然听见一阵阵锣鼓声,我们出去一看,原来是我外婆所在的村委与另一个村委举行春节文艺演唱会。只见二个村委的演出代表队的服装各有千秋,其中一队身着天蓝色的服装,很有民族特色。你看,上衣是斜襟的,在斜襟的边上镶有一条约一寸宽的白色彩色花,还围了一条深蓝色绣花围裙,下身穿一条脚边绣着花边的浅蓝色喇叭裤,腰里有一个红色的腰鼓,原来她们是外婆村委里的文艺队名叫“一支梅”,听说是为了迎接明年的cctv3台《同一首歌》而准备的。
她们随着指挥官的口令整齐而有节奏的敲打起鼓来,她们的队形一会儿变成扇形,一会儿变成正方形,一会儿变成圆形……好看极了!接下去的节目是舞蹈,一个个少女拿着两条彩带翩翩起舞,这使我想起朱自清写的《绿》里的一句话:“那醉人的绿呀!我若能裁你为带,我将赠给那轻盈的舞女;她必能临风飘举了”。我猜一定是朱自清真的把女儿绿裁成了一条条飘带送给了这些能歌善舞的少女了……节目种类还真不少,有快板、有小品、有相声,有合唱等。内容有宣传党的政策好的、有宣传计划生育的、有歌颂自己家乡美的……真让人拍手叫好。
从山洞飞喷出来,经过滑道坠入潭中,一条小溪诞生了!流过沙滩,跳过岩石,冲过峡谷,跃过龙门,绕过峭壁,来到美丽的苗家矮寨,我们的旅游从这开始。三月的一天,我和妈妈以及好友来到了矮寨。我们得知前一晚刚下了暴雨,流纱瀑布水很大,应该十分壮观!于是我们一起去看流纱瀑布。
向小溪上游走一会儿,看见了一座石砖搭起的石拱桥,离水面有10米,叫接龙桥。我们继续向上游走,导游停下来,举起手,指着前面一座峰说:“这叫做孔雀开屏峰!”只见这只孔雀看着前方,尾巴展开,像一位高傲的绅士向我们指路。我们继续向前走,导游告诉我们:“这是船头峰!”我向导游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个像泰坦尼克号沉在水里的样子。导游又说,“这是象头峰”,那只象鼻子卷起着。“呀!”我问,“什么时候才能到流纱大瀑布?”“才走了一半呢!”导游说。我们小朋友急啊,就往前跑去。“唰,唰唰,……”
我们看到瀑布了!可导游说,“这是银链瀑布!她像苗家小妹的项链!”只见一个山洞被树叶挡着,吐出来的水白白的,细细的,白净的就像一条银链。我们又向前走了几分钟,又传来导游甜美的声音:“这里两山天然成了一道龙门,一过去就是流纱大瀑布了”只见两山像刀一样,中间过去一条小路真像龙门。我飞速过了龙门,这时,一阵水临空落下来,像下了雨!抬头一看,“呀!”从一个山洞滚出水来,山间突然凸出一堆石头,水从这分成了毛毛细纱状,泻下几十米高,形成壮观的瀑布。
太美丽了!我在瀑布下方仰望这自然奇观,在心里暗暗赞叹,从心底涌起对大自然的崇敬!湘西是水和山的天堂,凤凰的水,古丈的山,德夯有雄山也有美水,这才算湘西真正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