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来到这梦中的城市,或说首次见到这风景俏丽、结构端正、飘扬着古典气息的海量园林时,我不由得迷醉了。过去也考虑过,是什么让我如此魂牵梦绕?目前想来,到底还是那种苏州园林式的生活让我着迷。
苏州历史悠久,是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翻阅史书,这漂亮的苏州城竟从公元前514年前就存在了。你怎能想象,16—18世纪,在那个昌盛的东方古国,在那个漂亮的江南城市,会座落着200余座园林,大家在里面观花赏草,感叹生活,享受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石藏佳景,几度迷醉拙政园
这次研学旅游第一站便是拙政园。就在不久前,朋友听说我要来苏州,便极力推荐我要去拙政园看看。今日到此一览,果然不虚此行。拙政园是苏州最为著名的园林之一,占地5公顷,内有远香堂、十八曼陀罗花馆与三十六鸳鸯馆等等。导游在前路为大家解说每个景点的历史与一些趣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刚入园里,那矗立在眼前的藏景石,据了解它是为了把马上映入眼前的震惊美景暂时藏掖,这倒有一些大合唱前的寂静的意味。继续游行,是一湾池水,岸线曲折,一株株梧桐、古柏扶岸而起,不远处有一棵空心树,在柳阴路曲廊的旁边,树心完全空了但枝叶仍然繁茂,顽强的生命力真是无处不在!池水上横跨这一架木桥,可直通远香堂,我在桥上停下了脚步,拿起了相机,竟发现园中处处的美景在这里好像可以一目了然。人类一直经不住美好事物的魅惑,何况我是在首次来到这雍容华贵、典雅大方的仙境,我不禁陶醉其中。同学的身影恍惚间变成了衣装古朴的人,那池边的石桌上正坐着一位饮酒吟诗的人,目光向着水中的游动着的鸳鸯,忽的这诗声停止了,那文人陷入了沉思,或许是在回忆,或许是在憧憬。思绪又回到现实,我的心底滋生出羡慕的味道,我向往一种生活,没角逐的重压,没世事的喧嚣,只须留下宁静、考虑。现在来到拙政园,我的梦想竟暂时得到了达成,我是多么不舍离去。
山石交错,通幽迷阵狮子林
携带一丝满足和遗憾,大家来到了第二站——狮子林。狮子林是个石园,在审美上接近冬季硬朗的风声。传闻园中的每一块太湖石都具狮子状,在离入口不远处,有一个我没办法参透的巨石,导游介绍巨石里藏有十只狮子,假如能看到十只狮子,象征着你拥有天子之命,我是不相信预测的,但仍对这“石狮”抱有敬畏之心。在导游建议大家自身去狮子林里探索一番之后,我与同学来到了狮子林的标志景物——假山前,突然感到一阵头疼,放眼望去,假山里处处都是人,可是寻不到正确的道路与他们碰面,只能你在这边,我在那头,大伙互相欢笑着。在假山里,我想起维则的一句话“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我感觉用这描述狮子林给人的感觉再好不过了。在假山里穿行着,不时被忽然出现头上的同学吓一跳,不时被隔着石层的笑语感动到,这种体验,岂是平日易遇的?忽然想到,在几百年前的一天,是否也有着那样一群小孩,在假山里追追闹闹,欢声笑语?我不知晓,那种生活的意蕴不是现代社会的人类可以琢磨的,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年代,造就了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意识形态,看着大城市里工厂冒出的黑烟、商场里利益的争夺,我迷惑了,科技在进步,人类是在进步吗?假如仅仅有财富便可以满足一个人对生活的需要,我张口结舌。但总会有那样一天,我累了,我会选择踏上一片宁静的土地,置身山水,惬意的度过余生,我以为这才是生活的真意,既然是生活,何必要让自身那样辛苦?
苏州园林文化给我的不只是淋漓尽致的极致美景,更要紧的,是一种难得的生活真意,穿越历史的长河,传承在我心底。苏园的生活是娴静的、幽静的,寂静的;是蕴藉的,既不喧哗,又不骚动。
坐在归程的大巴上,我在满足中尚有一丝失落,仿佛失去了些什么。窗外夕阳已经落下,红色染尽了的天空,似又重现那层层山石、道道木门,从此将来,我知晓,在我所处的国度,有那样一个典雅而宁静的地方,等待着我的重归。
苏园行。真意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