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等为题的作文
有人统计过,一个人的生命中起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了“等待”中。等待,有时漫长,也许会消耗我们的一生,譬如真爱的到来,死亡的降临;有时也很短暂,譬如考试成绩的揭晓,新的一天的开端。
等待有一丝神秘,有一份憧憬,但它却最需要耐心。不是所有的等待都会如愿以偿,不是每一天都会时来运来,所以等待的滋味往往并不好受。就拿等人来说吧,等的一方比被等的一方更受煎熬,就像惜别后留守的一方比离别的一方更觉凄凉。客人未到,等候的主人面对的是静止的时间;一方走了,另一方笼罩着的是空虚的时光。等待,因其有所希冀而令人兴奋,而又因等待的过程无所安排而使人百无聊赖。因此,这样的等待是混合了兴奋和无聊的一种心境。时间久了,无聊便会占上风。当然,还有许多人在心急如焚中巴望,他们有时撩拨耳边垂发,或是用抽烟和叹息来抚平自己的焦虑烦躁,即使是沉稳如松、心净如镜之人,也挥不去瞬间的紧张和阴霾。所以有这样一句直指人心的话:等待使一生最易苍老。
然而,不论等待的漫长与短暂,却也正是因为那些长长短短的等待,才使我们的人生充满希望,才使我们有勇气走完我们漫长的旅途。是啊,纵然没有爱情,但如果没有对爱情的憧憬,哪里还有青春的浪漫?即便没有追求,但如果没有对未来的渴盼,哪里还有创造的喜悦?可以没有最终的结果,但如果没有等待,哪里还有绚丽的人生?有时,等待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小憩,小憩结束了,我们的旅途还要继续。有时等待只是一个过程,过程终结了,新的旅途又在等待着我们。也许无所谓结果,无所谓终极目标,但活着总得等待些什么,因为我们需要这一个一个的过程组成我们完满的人生。
的确,等待不免无聊甚至痛苦,但一无期待的人更其无聊和痛苦。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没有日出的黑夜,茫然无措;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没有珍珠的项链,残缺不全。不要抱怨等待,不到最后一刻就不知有何变数,因而,其中也就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无尽的可能。
人生有太多等待,我们不得不学会等待,还要学会习惯于一个个不尽如人意的等待。
曾看见过这样一幅漫画:第一幅上画了一个缺了一只角的圆,由于缺角而变得不灵活,只能滚一下停一下,因此走得很慢,但是它一边唱歌一边还可以欣赏路边的美景;第二幅画上还是这个圆,不同的是它找到了缺失的那只角,装上了角后,它再沿原路返回,可这次它却越滚越快,路边的景色欣赏不了,歌也唱不成了。我们就好像这个圆一样,不停地在人生的道路上探索,追求,而“等待”就是那缺失的角,虽然看起来很碍事,占用了我们宝贵的时间,但是如果没有了它,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索然无味,像成天绷紧的一根钢丝,不知哪天就会断裂,甚至崩溃。
我们每天都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洗脸,吃饭,学习,工作,成天都要面对一大堆鸡毛蒜皮的琐事,即使到了晚上,也要继续看一本本的书来给自己充电,做一堆堆的材料报告来完善自己的工作,但是等待却丝毫没有离开过我们。上班坐车要等,排队买票要等,陪朋友逛街选购更要等,这些等待就不由自主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可是我们却讨厌等待,诅咒等待,认为这些等待是在无端浪费我们的时间和生命。
然而就在你为塞车而等得心浮气躁、乱发牢骚的时候,你可曾想到利用这段时间听听音乐,放松一下自己的神经,或静下心来想想今天的计划,该怎样去完成好今天的任务?在你为等朋友而急得不住地看手表的时候,你是否会注意你身边经过的人群,发生的其他事情,留意到身旁的大树已经开满了花朵?在你为求职而傻傻地等待公司回复的时候,你想过利用这段时间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早点体验生活的艰辛,即使是打工,发传单等一类小事呢?我们就是这样常常忽略这些“等待”的用途,真正浪费了时间却不自知,白白放走了身边的一个个宝藏而不自觉。
等待决不是躺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地闭目养神,那样的等待毫无价值。真正的等待是一种心情,是一种抛开枷锁,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事物,体味生活的真谛。这样的等待让我们学会放松,学会接受,使我们的生活有张有弛。
等待是一种心态,它让我们有机会去改变自己的思想,改变自己的观念,让我们可以“自省吾身”。
等待是我们生活中,自我准备,自我恢复的一个过程,让我们珍惜这短暂的一刻,梳理好自己的心绪,拂平自己的伤痛,丢弃那可恶的烦恼,然后可以对着世界大声说:“准备好了,我来了!”
正因为如此,等待才是幸福的,有了这样的等待,我们的生活才会美好,有了这样的等待,我们的社会也就更加和谐。这样的等待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珍惜,去回味。所以当你身心疲惫、精神不振时,请停下你急匆匆的脚步,等上一等,再重新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