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作文
读罢卜茂华先生的小说《观音潭》,一股清新空灵的气息迎面扑来,好似被《边城》或是《芙蓉镇》里的某些情景、某些片段、某些意境、某些人物浸染着,让人感动,令人回味。浓浓的抒情语言,浓烈的自传色彩,其间或许穿透着一种谈谈的悲情,悠悠的怀想。但丝毫没有影响读者对生命的感悟,对生活的感恩,对爱情的渴求。
生活是酒
1975年的生活离现在已经很遥远了,对于我们70年代乃至以后出生的人,遥远得似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读了小说,那个时代的生活图景就浮现在了眼前。
物质的匮乏是那个年代挥之不去的烙印。缺衣少吃,物品单一。那时的人们对生存的唯一愿望就是吃饱穿暖,可现实并没有满足这一低微的奢望,很多人还是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徘徊,那种刻骨铭心的饥饿感深深地印在读者的心里。小说中的“我”,一个22岁的青年,却生出“一个难以形容的怪物”模样。“宽阔高耸的肩上,搁着一个大脑袋,蓬乱的没有油泽的头发黄而干枯,使人想到阴历十月河岸上的衰草;干燥起皱的皮肤,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它的主人一贯营养不良;突出的颧骨,尖尖的下巴,是命运不济的标志。”当他得到平生第一次工资时,他不得不像守财奴一样一数再数。然后就是偷偷地饱餐一顿,安慰一下曾经“吃过两斤米饭和一大缸青菜”的肚子。这可是“吃国家粮的”才能享受到的,农民百姓就只有望尘莫及了。美丽的小梅只穿过洗得发白的解放鞋,不起眼的粗布衣裤,书也读得很艰辛。特抠门儿的老刘为生活所迫,不但戒了烟酒,而且戒了荤腥。可见,那时的生活多么艰难啊!
精神的贫瘠是那个年代永远的伤痛。观音潭是世外桃源,是美丽的伊甸园,那里有纯净透亮的空气,清澈见底的河水,到处是青翠欲滴的绿,还有淳朴善良灵动可人的姑娘和简单美妙的爱情。可“我”和小梅作为知识分子,不但需要无忧的温饱和洁净的环境,更需要知识,前途,梦想,音乐,爱……这里没有,除了美丽的生存环境,朴素的人性,其他什么也没有。没有丝竹,没有书籍,没有梦想。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有些许精神慰籍,那就是如老姚一般醉酒,和妇女打情骂俏,说一些带荤腥的话语。好在这一贫瘠的土地上还有一抹亮色,让人看到了一点儿希望。“我”和小梅的交往是温情的,因为他们都喝过一些墨水,有共同话题,心自然相通。他们可以谈读书学习,去野游,背诵郦道元的《三峡》,欣赏一路纯粹的野趣,品尝甘甜的野果。去几十里地打着火把看电影,那是窥探外面世界唯一的最直接的途径。他们还时常憧憬外面的世界,北京,大学,军队,多么令人向往。小梅差点就上了大学,当了女兵。后来,“我”和小梅、堂妹一起复习,准备参加高考,梦想离他们越来越近,几乎垂手可得。
工作的清苦是那个年代无法忘却的记忆。观音潭水文站是“我”工作的地方,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出无车,住无房。平时的工作就是观测水文数据。没有先进的设备,靠的是力气、双手、眼睛和智慧。在这工作首先得生存,自己挑粪种菜、喂猪、钓鱼,自己洗衣、做饭。家就是单位,单位就是家。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船,船还要自己动手上油,出行自己驾驶。现在看来,这里的每一项工作无不充满艰辛和清苦,更可怕的是还随时暗藏着危险。为了准确测量数据,“我“自告奋勇去肆虐的洪水中,差点就丢了命,”我“和小梅两个人的性命。在这里生存的农民的境遇就更糟糕了,翻山越岭,肩挑背负。人人练就了一身在这里生存下去的本领,那怕是美丽苗条的女人。她们能挑会背,可驾船,可攀岩。这是”我“对那个时代深刻的体味与记忆。
时光在流逝,生活在继续。生活尽管再贫乏,再艰辛,“我“还是虔诚的经营。就如酿酒,过程是辛苦的,结果是甘淳的。就如品酒,过程是火辣苦涩的,结果是美妙诱人的。生活本就一个过程,需要经过,还将走过。对这段人生况味,”我“当时或许深感是苦难,但现在”我“回想起来却是享受,是财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作者就以小说为载体表达了,道出了读者的心声。
爱情是咖啡
生活不能没有爱情,爱情是一首永恒的歌。小说《观音潭》里有爱情,那是一种请请谈谈的爱,明净淳朴的爱,忧郁悲情的爱。
没有一见钟情的相遇。现在的爱情流行的是刹那的放电与心动,迫不及待的牵手,迅雷般的闪婚。而这里的爱情却很平静,很另类。“我“狼吞虎咽地饱食一顿后,忘乎所以地丢了钱。是一个背着100斤烟叶的女孩提醒了我。她雪白的牙齿,朴素的衣着,吃力的背着东西,好像没有什么动人之处。”我“或许被她的善良打动,投之以李,抱之以桃,为她交了抓药费。就这样,”我“和小梅相遇了,很平常,没有激动。
若即若离的相处。山里的姑娘如水一般纯,清澈明丽。不久,小梅就给“我”送来了抓药的钱,她奉行“有借有换,再借不难“的古朴信条。还为“我”洗衣,教“我”驾船。这时”我“才开始了解她,姓名:向小梅,年龄:19,职业:高中生,出身:贫苦农民,家境:贫寒。此后他们并不时常见面,只是偶尔来向“我”找报纸包面,给我送鸡蛋等好吃的。因为年轻,因为梦想,他们很乐意在一起,并创造机会在一起,相约去枇杷岭摘枇杷扯猪草。更为惊心动魄的是小梅为救“我”,自己身陷危境。他们一起与洪水搏击,与死神抗争。两个年轻的心慢慢靠近,紧紧地吸引,有了朦胧的爱意。这种感觉颇为琢磨不透,爱她却又觉得陪不上她,想她却又不敢见她,关心她却又漠视她。也许这就是爱,那个时代特有的爱。
不是表白的表白。爱了就需要表白,需要彼此的承诺。小说中的爱情表白可谓独特,一句话,一个平常而特殊的称呼,“华叔叔,不华姐夫,送我们回家吧。”“好吧,小华哥,我们回去吧。”一次牵手,一个眼神。这就是无声的表白,庄严的承诺,他们相爱了。
悲怆动人的结局。美丽的爱情总没有美好的结局。就在“我”外出学习时,为了救人,为了她的善良,小梅出事了,她永远地走了。当“我”得知噩耗时,几乎死去。不管任何艰难困苦也要赶到她身边,可最终未见最后一面。小梅离“我”远去了,爱情也走了,但这一切都深深刻在“我“心里,永生难忘。
爱情犹如咖啡,有悲有喜,品来苦,尝来涩,但人人无法抗拒她的诱惑。经历时也许有痛苦,有孤独,有彷徨,有悲剧,回首时却有一份感动,一份领悟。
读小说《观音潭》,我读出了生活,读出了爱情。不管如酒的生活还是咖啡般的爱情,只要我们心存感恩,用心经营,好好把握现在。现在也许不如意,也许困苦,也许四面楚歌,我们仍然要珍惜生活的赐予,感受爱,拥抱爱。当我们再回眸,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读罢卜茂华先生的小说,让我对生活有了另一种更深的品读。最后,我想以我曾经写的一首所谓的诗再次表达心中的感受。《痛并快乐着》昨日的忧伤与美丽/像被记忆撞碎的烈酒/漫溢一地/我企求神灵/能赐予明丽的智慧/再回首/将生活重新诠释/可时间的容颜/犹如枯叶一样凋零/遗落枝头的无奈/化作啾鸣的夜莺/在心灵的小树林/谱一首怀旧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