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冬天作文
在秋的尾声里,冬踩着秋的影子悄然来临。
一夜北风之后,枝上的残叶彻底失去了曾经的青翠和神采,变得干枯而卷曲。然而,在我眼中,冬却并非一个衰败的季节,与其它季节相比,冬季赋予人类的似乎是更深沉、更独特的历练和挚爱。
初冬时节,冬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骤降的气温和直刺肌骨的寒气。但是,御寒的棉衣却裹不住女孩子们的青春靓丽。大街上,时尚又个性的长靴、短裙,大衣、小袄,映着张张娇颜粉面,尽展冬日风采,丝毫不见笨重。窈窕的依然窈窕,活泼的依旧活泼,构成一道亮眼的活力风景线。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领略冬的魅力的。春有春的柔媚,夏有夏的激情,秋有秋的丰韵,而冬的味道则需要仔细、深入得回味。冬好象一个桀骜不驯、不会取悦他人的人。但与冬的冷峻、深沉、粗犷与豪迈相比,春、夏、秋就都显得有些单薄了。冬季,是炼就毅力、铸就刚强的季节。如果不历经冬的严寒,人会多几多优柔、软弱,少几多强劲、魄力?如果四季中少了冬,世间会缺失多少风姿,人生会增添多少遗憾?
冬并非一个停滞不前的季节。经历了春华秋实,冬只是劳碌之后暂时的休整,是一个积蓄力量、储备能量的阶段,就好象人的无为和沉思。冬季,也是一个生长的阶段。只是这种生长是地下的生长,并非显而易见。地下之根也只有在耐得严冬之寒后才会有来年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更茁壮的枝繁叶茂。冬又象一位伟大的孕期中的母亲,将自身的营养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给了她的孩子——春。虽然她暂失少女时的轻灵艳美,但却孕育了一个更加娇嫩美丽的生命。
黎明时分,天还未明,空中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气,路灯都还亮着,幽暗的天幕上,弯弯的月儿浅浅淡淡地斜挂着,稀稀落落的几颗星星象是带着一丝倦意。天气的寒冷让人感觉脸和手都冰冰的,不由地浑身发紧,同时也很令人头脑清醒,困意全无。此刻的万物都沉浸在初冬所特有的清寒的氛围里,忽然感觉冬是有神灵、有魂魄的,尤其是冬晨这无形无声、无处不在又无人不敏感、不警觉的冷默的气息,难道冬不是一位至高无上的神,正以她独有的方式考验并关注着世上所有的生灵。正所谓大象无形,大音无声。其实,寒冷并不可怕。只要沿着马路慢跑上五分钟,寒意立时就会被驱散;再跑上一段,你会感觉冻得紧缩的身躯,就象烤箱里的面包被烘烤过一样暖热、舒松、膨化,很是惬意。这让我想到了物质的自燃。实际上,人自身从内向外产生的热量要远远胜于来自外部的供给。
只有在冬天里,才会更深刻地领悟温暖的涵义。风雪交加时,饥寒交汇、行色匆匆的赶路人,一踏进暖融融的家中,还有什么比亲人体贴关切的目光、满桌热滕滕香喷喷的饭菜更让人觉得温暖的呢?还有什么比这更直接的温暖?还有什么僵冷不会立即消失?此外,在我的印象中,似乎也只有冬夜里的烟花焰火才更有生趣,更有意义。
冬是一个满怀希望的季节。冬天里人们过春节、闹元宵,无不表现了人们对春的期待、企盼和迎接。依然冰封的节日里,人们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已然是一派春的景象。
冬来了,已逝的春还仿佛是昨日,往年的夏、往年的秋也还仿佛是昨日。大自然真是奇伟,随着时间向前推进,不停地变换着季节,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景。不论春夏,还是秋冬,都各有特色,就象人一样,各有各的优势,各有独特的一面,就看你会不会发现,会不会欣赏。它有规律地迈着自己的脚步,适时地变幻着生命的节奏,沉着、稳健,体现出一种异常的自觉和秩序。是一种怎样的内在的力量稳控着这一切呢?自然是有灵性、有语言的,我可以用心和它交谈,甚至胜过最亲密的朋友。于是,无论什么季节,我都不会感到孤独,也感觉不到衰老。
冬来了,以后还会有更凛冽的寒风,还会有更寒冷的冰冻,但也会有更美妙的雪飘,更动人的银妆。冬来了,我们要有梅“凌寒独自开”的傲骨。此时此刻,我眼前闪现着这样一幅美图:在茫茫雪野中,一个踏雪寻梅的红衣女孩,欣喜地仰起脸,伸出手臂,去接住纷纷飘落的雪花,接住一个美好的冬季。